防风险

寻访“红色印迹”,重回洪家渡

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2022-08-05 12:17:59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传承老一辈创业者的艰苦奋斗精神,扎实推进公司各项工作提质增效,7月30日,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60余人重回洪家渡水电站,寻访“红色印迹”,重温峥嵘岁月,全体员工以红色之旅的形式进行了一场“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12211223958111096_2.jpg

当日上午,全体员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洪家渡水电站,顿时,一条蜿蜒的长河、一条深邃的导流洞和一座高耸的大坝先后映入大家的眼帘。此次参观见学的第一站是水电站的大坝,只见高耸的大坝相连着两座山,其长有400多米,大坝犹如一把白色的巨锁把水龙锁住,东西的两座山,峭壁直立,足有几十丈高。活动现场,一名值班员详细介绍了洪家渡水电站建设的历史背景、作用意义、组成结构等各方面内容,赢得了参观人员的驻足赞叹。

12212658336648282_2.jpg

“这座大坝是怎么砌筑起来的?那片高边坡是采用了什么施工技术?......”面对巍峨高耸的电站大坝,就有人开始抛出问题。曾经参加过洪家渡水电站建设的贵州公司临时党委常委刘攀一边带领人员参观大坝,一边介绍大坝的基本情况。据他回忆,高达179.5米的电站大坝由混凝土面板堆石组成,左岸的高边坡采用了当时国内先进的分层、分段砌筑技术。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 990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48.9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49.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33.61亿立方米。在远方的河岸处,至今还保留着几栋小楼房。“那是参建官兵们曾经居住过的营房!条件极为艰苦”正在介绍电站情况的刘攀指着远方的小屋说道。

12214035299579531_2.jpg

走上水电大坝,望向乌江水,讲解员带领大家“穿越”到21世纪初期,在当时薄弱的工业基础和极其艰苦的物质条件下,老一代武警水电官兵知难而进,尊重科学,大胆创新,克服了技术难度大、物资短缺、工程危险性高等难题,自发建成了贵州乌江水电基地11个梯级电站中唯一对水量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的艰苦奋斗历程。

随后,参观人员在电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第二站厂房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通过阴暗狭窄的交通隧道,来到宽敞、明亮的地下厂房,厂房内部相对安静,穿过通道,映入眼帘的是三台井然有序的发电机,其中1台发电机正在运行发电,旁边则布置着控制运行的集成控制系统。在机械设施复杂多样的厂房内,大家认真耐心地观看每一个结构部件,从中学习发电的基本原理。参观学习中,一旁的工作人员不忘介绍洪家渡水电站的两大特色之处:一是首创水电站厂房一次成型,在国内首次采用新型墙板式水轮机墩;二是主厂房采用钢管—混凝土组合排架柱,使水电站厂房结构形式取得重大突破,直接节约工程投资6亿多元。工作人员告诉大家,洪家渡电站建设充分吸取天生桥一级的工程经验,重点关注坝体填筑质量,缩减碾压层厚,控制碾压干密度,并采用冲击碾压技术提高压实效率。尽管工期前后缩减了2年3个月,但运行多年一直安全稳定,工程质量保持良好。

1222010401230533_2.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洪家渡水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以及省部委领导的亲切关怀,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开工建设贺电,许多领导人都曾亲临现场视察工程建设。洪家渡水电站按照建设一流精品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目标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广泛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先后获得了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奖项。2006年10月水电站率先在乌江梯级电站中实现远程集中控制,2013年12月成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第一家实现“远程集控,少人维护”的大中型水电厂。通过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基础,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实现了自投产发电以来的连续长周期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2221458802497473_2.jpg

厂房参观完毕后,员工们来到电站大坝面前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电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在鲜艳党旗的照耀下,在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谢德美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拳,情绪高涨,重温了入党誓词。慷慨激昂的誓词,激发了全体党员内心强大的使命感、责任感,巩固了党员们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初心使命!

离开厂房,全体人员来到第三站乌江码头景点近距离感受电站周围优美的自然风光:蓝天白云掩映下,是被绿色植被覆盖的喀斯特山体,山林里虫鸣鸟叫清晰入耳;大坝截流形成的上游水库清波荡漾,时不时有水鸟略过,呈现高峡出平湖的自然风光。笔者感叹到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正是这巍峨的山,这清冽的水造就了老区人民刚强不屈的性格。

最后,参观人员与电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结束了上午的行程。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全体员工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应急救援和工程建设两个主战场上继续拼搏、不懈奋斗,用使命和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建设发展新篇章,为打造中国安能现代化先进企业贡献价值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厚礼!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