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国庆假期山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因持续强降雨引发险情灾情

2021-10-08 20:27:38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贾德荣 李爱玲 郭俐君)为确保群众平安过节,山西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研判风险、强化督查检查、高效应急处置,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国庆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应对因持续强降雨引发的多起险情灾情。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安排和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就做好国庆期间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节日期间,贺天才副省长分别主持召开全省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议、黄河防总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议和全省国庆期间安全形势研判调度会等,对假期防汛、地质灾害、道路交通、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清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底线思维,突出矿山、交通、旅游、消防、防汛、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从严管控,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全省安全平稳过节。

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在全省大范围较强降雨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巡查管护和值班值守,加大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国庆期间全省共派出15673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36457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2523个。其中,省应急厅成立10个检查组,对直接监管的矿山、危化、冶金工贸等企业进行督查检查。国庆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研判风险,及时响应。10月2日至7日,全省各地均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地区遭受严重雨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4日,省防指及时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汛情变化,及时提升至Ⅲ级,省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5日,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根据规定,接连启动了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和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据统计,此次汛情全省各地共转移人员54947人,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

突发险情,全力应战。受较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沁河、浊漳河等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科学救援,调集人员力量,组织护堤抢险,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撤离群众,确保重要设施和附近村庄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为应对灾情,省应急厅、省财政厅紧急安排下拨省级救灾资金2000万元,支持受灾严重地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毁损民房恢复重建等救灾工作。省应急厅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紧急调拨棉帐篷、棉被、棉大衣等救灾物资支持受灾地区,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工作。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