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管理

2021-10-10 21:20:40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李爱玲 李生辉 郭俐君)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入汛以来,山西省多次遭受严重洪水和雨涝灾害,紧急转移群众数量多,多地设立了集中安置点。为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管理,有效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安全和基本生活,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安置点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政府负责管理,安置点应成立由政府工作人员、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人、转移安置群众代表等共同组成的管理小组,积极支持引导志愿者参与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具体管理办法。要积极配齐照明、排水、垃圾收集处理、消防等基本设施,配备应急撤退路线图。

安置点要严格出入管理。灾情稳定后,要对受浸房屋开展评估,经鉴定安全后才可返回,坚决防止擅自返回造成人员伤亡;严格治安管理。要做好转移安置群众及救灾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安置点秩序;严格食品安全。要严把食品和饮用水的进货、采购关,接收捐赠物资的检查关,确保卫生、安全;严格消防措施。要规范用电、用火、用气,安排专人定时巡查,严防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严格卫生防疫。要对洁净水源进行必要的保护,确保饮用水卫生。配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和防暑降温药品,定时进行全面消毒,对突发疾病的转移安置人员,要及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此外,要加强生活保障。安置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为入住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安置空间的分配、衣物发放、日常用餐等的保障应考虑安置人员的性别、年龄、家庭情况,以及民族、文化习俗及宗教信仰等情况。紧急情况下,应落实救灾物资协议储备制度,按照先货后款的要求,安排协议储备单位第一时间向安置点调运食品、饮用水等物资;日常情况下,要保障每日饮食的营养性、多样性,尽量保证个人或家庭(特别是妇女、婴幼儿等人群)的基本卫生用水需要。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