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淠河六安城南水利枢纽项目荣获安徽省省级工法

2022-03-03 14:34:28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王正楠)  近日,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喜讯,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安徽六安项目部申报的《水闸软基真空降水联合排水板强夯置换施工工法》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成功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省级工法”,标志着项目施工技术水平正在稳步提升,为后续项目申报大禹奖打下坚实的基础。

14362452561501269_2.jpg

淠河六安城南水利枢纽工程具有拦蓄上游来水、营造生态湿地、改善两岸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功能,是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六安水城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为钢筋砼36孔节制闸(闸桥合建)和管理用房,以及附岸翼墙、上下游引河及左右岸导流堤等。

14364354885899014_2.jpg

淠河城南水利枢纽节制闸项目要求在一个枯水期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工程工期紧、强度高、施工难度大。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及总进度计划,抽排水及基础处理是关键线路,预留给基坑抽排水及基础处理时间仅有1个月,一旦工期延后,后续混凝土施工压力极大。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淤泥河床地基难以满足结构物地基要求,处理难度很大。传统的振冲置换法和灌浆固结法处理地基施工成本高,施工周期长,使用排水板降水施工速度慢、效率低,不能满足工期要求。

14370184058834497_2.jpg

为确保工期目标实现,有效降低施工成本,项目部成立由项目经理和总工程师牵头的技术攻坚小组,对在淤泥软弱地基条件下水闸工程施工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开展科技攻关活动。针对淤泥质地基地质特点,总结了一套真空井与排水板组合降排水置换淤泥、中砂层回填强夯的施工技术。

14374313904816499_2.jpg

本工法采用真空井降水技术,在基坑内布置单孔单层真空井和单孔多层真空井,实现了淤泥软弱地基的快速降排水,达到了快速降水目的;采用联合降排水+置换强夯施工技术,有效疏导强夯过程中挤密产生的地下水和基坑周围的地下水,实现回填地基的快速密实固结,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工作面交接。

该工法的成功提出和运用,得到了甲方、监理和质检单位的一致好评,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确保了节制闸项目一期过流重大节点实现。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