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女高工成长记

记中国安能三局武汉分公司总工程师张谦

2022-03-10 11:31:24    来源:应急安全网    

安能女子叫张谦

铁血温柔志更坚

治河安澜人称赞

谁说女子不如男

11333538463286655_2.png

张谦,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月生,2008年7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武汉分公司总工程师。自任职以来,恪尽职守,勤奋敬业,致力于工程技术与项目管理工作,运用自身专业技术和现代管理能力,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1月被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

01  在逆境中历练成长的“铿锵玫瑰”

08年的武警水电部队向家坝水电站项目部,一个看着有些许稚嫩的女生跨进了项目部的大门,她叫张谦,是一名宁夏大学毕业的大学生。

刚进入项目部,初出茅庐的张谦凭借出色的领悟力和扎实的专业水准让项目部的那些老技术干部刮目相看,阤引起了水电前辈的青睐,很快融入到项目的工作中。“当时我就是个小女孩,就感觉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自己在学校又属于比较刻苦的那种,到了项目部感觉自己啥都能学、啥都能干,有一腔的热情。”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年轻的缺点”也在逐渐显现出来。看合同不仔细、问题思考不够全面、项目工作经验不足、粗心、浮躁等问题开始慢慢浮现,她明显感觉到随着工作任务的深入,自己对工作的专注度也在逐渐下降。张谦第一次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我自认为已经可以做到对事绝对认真,但跟他们相比我还远远不行,他们对工作的要求达到了极致,我看到过他们冒着严寒潜下水中寻找工程隐患、为了2分钱的帐目核算一天一夜,他们让我感到敬佩”,张谦回忆道。

1132543069381471_2.png

张谦陪同领导视察项目部(左二)

就在这个迷惘的时候,张谦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名姓杨的老师,十多年过去现在她也记不到名字。

“我当时在项目上只处理合同方面的工作,在杨老师的教导下才开始学习物资核销、工程量计算、结算、方案编写等其他工作,她让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专业。我记得我们正在处理当时项目工程结算,我熬夜将所需材料和方案写完,第二天自信满满的把成稿递到杨老师手上,本以为应该挑不出什么毛病,结果她直接给我指出一堆问题,然后让我回去改,这一改就是一个通宵,就这样的通宵我记不清有多少个,只记得到反反复复不停地找资料改表格,最后交出了一份真正完整的答卷。”在张谦的言语中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工程人对工作一丝不苟、全神贯注的态度,正是这种态度带动鼓舞着张谦,让她不断地成长与进步,成为她事业上的指路明灯。

02  女子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

在从向家坝项目部回到机关后,等待她的不是轻松的和优美的环境,相反,资料的缺失以及人手的不足让她变得更加忙碌,每天写不完的材料和做不完的报表,加上人员结构的调整让张谦每天都要处理工作到很晚。可是,高压与疲惫并没有让张谦屈服,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工作之余,张谦抓紧学习充电,不断提升自己,因为在她的意识当中,男女是一样的,她从未考虑到自己作为一名女性可以得到相应的照顾。

11335056782554189_2.png

同事问张谦,女生其实没必要这么累的,有很多事交给男的做就行,可她却不同意,“我认为那些工作我可以完成,而且可以完成的很好,我既然选择的这个行业,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可以不需要女生的那种优待,相信我。”

后来随着人员的补充,工作环境逐渐轻松起来,于是张谦把工作内容从材料撰写和报表统计等方面往工程结算等任务中转移,可是这样出差也就变得频繁起来。就这点,支队领导是有些许犹豫的,因为他们知道张谦的工作能力很强,有张谦处理起工作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看着这样一位女同志跟着东奔西跑的,大家又很不忍心。于是找到张谦问她“你可以不跟我们一起的,这样出行对你一个女生来说确实有点太辛苦了。”可张谦却回答“首长您不需要这样想,我不怕辛苦,这方面的工作我之前在项目上做过,很清楚工作流程,我走上这个岗位就已经知道自己要面临的困难,我可以的。”就是这样的几句话,让人感觉到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也正是这般豪气成就了现在的张谦。

03  从“苗子"开始抓起的“员工导师”

以前稚嫩而充满热情的女孩现在是公司的总工程师了,她成为了现在公司年轻人的“张总”、“谦姐”。看着这一批批的新鲜血液加入安能这个大家庭,张谦感到责任重大,她知道现在自己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好手头的工作,更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带好这帮中国安能未来的“苗子”,就像当初杨老师帮助自己那样。

11344022117040174_2.png

在与新员工的交流了解中她发现,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对工作的处理方式有了较大变化,领悟能力强、学习能力强、思想活跃,但少了以前那个年代的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也能把工作完成,但没有她当初那时候的热血与冲劲了。

“你不能说这是错误的,只能说时代不同了,现在的新入职的大学生虽然缺少‘较真’态度,但这个是可以培养的,而培养新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要为他们树立榜样和目标,多给新人探索和纠错的机会”,采访时张谦说道。

平时工作和生活上张谦加强对新员工思想教育引导,把个性培养和专业教导相融合,告诉大家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手中每一件工作认认真真的做好,同时去领悟传承领悟 “羊湖精神”、“三峡精神”,把自己的潜能不断激发出来,努力提升自己。

每当新员工遇到挫折时,张谦总对他们说:“成长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慢慢积累着所有的好的事情,坏的事情,到最后经过时间的沉淀,将来就可以成就那个最好的自己。”

作者:李瑞超、尹思诚、周志凡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