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孝义 挑“刺”补“短” 他们是煤矿的“安全啄木鸟”

2022-11-28 23:11:3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吕梁讯(郭晋成 武凌霄 杜恒宇) 近日,山西吕梁孝义金达煤业安全科安检员在10402综放工作面检查时,发现运输皮带部分区段有积水,当场便登记上表、提出整改意见,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整改。这样的“啄木鸟”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黑色森林”中辛勤劳作着,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为矿井生产筑牢坚固的安全屏障。

综掘三队技术员张建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深有感触:“每次在新闻上看到煤矿发生事故,心里就十分难过,因为疏忽大意、过于自信等原因,最终酿成事故。血的教训就发生在身边,我们应该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杜绝‘三违’作业,树牢底线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矿井负责。”

啄木鸟,总是默默无闻地进行日常巡视,在树干上螺旋式攀援搜寻害虫,一颗树接着一颗树,将毛病消除在萌芽状态。在金达煤业,也有着这么一支“啄木鸟”队伍。

为打赢上半年安全生产攻坚战,不断提高矿井生产效率。金达煤业刚性落实山西焦煤、山焦华晋和吕梁公司各项会议精神,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成立安全督察工作专班,在矿井开展“安全啄木鸟”隐患排查行动,学习“啄木鸟”本领,拥有一双锐利的眼睛,不仅可以看到表面存在的问题,更能深层次挖掘本质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斗志昂扬的工作激情为矿井“祛除病害”,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根据矿井制定的工作制度,安全督察工作专班分为井上、井下两个小组,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地督察治理着矿井。对各井上、井下工作场所进行常态化隐患排查,要求“啄木鸟”佩戴放大镜,使用显微镜,对存在的问题登记建档,按照“五定五落实”原则销号整改,并组织“啄木鸟”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为了让更多职工加入到“啄木鸟”行列当中,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金达煤业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约束机制,每月根据指标完成情况,组织实施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兑现,做到人人有考核、人人有奖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主人翁”意识。

据悉,在今年安全生产月中,金达煤业牢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将“啄木鸟精神”深深融入到这个主题当中,以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的态度,将安全当做矿井头等大事去抓。安全科胡登胜便是敬业奉献、不计回报“啄木鸟”队伍中的一员,每天穿行在井下各工作面,奔波在巷道已成习惯,所到之处必细心观察现场安全状况,并能够及时向作业人员反映、解决问题。

自“啄木鸟”行动开展以来,金达煤业已开展隐患排查36次,累计查出325条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在今后的工作中,仍然要充分发挥“啄木鸟”精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集团公司顺利完成“打造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目标添砖加瓦。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