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百年巨匠•弘一法师》纪念邮简首发式在弘一法师圆寂地(泉州)举行

2022-12-04 07:51:22    来源:应急安全网    

08010384989220811_2.png

本网讯(祝阅武)为纪念弘一法师(李叔同)圆寂八十周年,由老兵方阵·邮简发布平台策划的《百年巨匠•弘一法师》纪念邮简近日推出,并于2022年11月30日在泉州金相院举行首发仪式。

0801158187134957_2.png

李叔同(1880-1942),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1942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不二祠晚晴室。

08013396706958709_2.png

参加《百年巨匠•弘一法师》纪念邮简首发式的嘉宾有:泉州石狮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海涛,中国公益十大新闻人物、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姓氏楹联家词典编委吴启昌,石狮市润泽堂古玩商行总经理柯孙新,大有宝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震坤,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福建流微堂总经理邱金望及佛学和集邮爱好者共三十余人参加。

08014990744448337_2.png

本次邮简的策划人之一、活动现场负责人邱金望先生表示,在中国近一个世纪的文化发展史中,弘一法师是社会公认的全才,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艺术门类引入内地,同时擅长书法、诗词、国画、油画、音乐、篆刻、表演艺术。弘一法师是中国话剧运动的先驱、中国话剧的奠基人。他是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的主要成员,他是中国最早介绍西洋画知识的人,也是第一个聘用裸体模特教学的人,对佛学禅意也是深有研究。

视频

石狮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海涛在讲话中指出1942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晚晴室。泉州被称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南佛国”,佛教历史久远。弘一法师晚年的主要岁月是在闽南度过的,自泉州开元寺之后,弘一法师不仅严苛修行,还参加救济抗日难民,传播“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理念,送僧兵上前线,保家卫国。

中国公益十大新闻人物、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姓氏楹联家词典编委吴启昌先生专门为本次活动撰诗一首《纪念弘一法师诞生140周年》:

苦海渡人真有为,弘彰佛道一禅师。

丹青岂忍山河破,忠愍至诚天地知。

暮鼓晨钟能醒悟,诗书墨宝亦慈悲。

平凡遗稿千秋念,文化之都传口碑。

08021293528262276_2.png

(吴启昌先生撰诗一首)

08023749224932352_2.png

(吴启昌老师与邱金望先生)

最后所有参加《百年巨匠•弘一法师》纪念邮简的现场嘉宾和集邮爱好者,齐声清唱弘一法师的 《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08025459373185348_2.png

《百年巨匠•弘一法师》纪念邮简共编号发行2022枚,邮简的发行得到了浙江省集邮协会、李叔同•弘一大师研究会、中国少林书画研究会(中国文联主管)、北京合福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封面“百年巨匠”书法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李涵先生题写(中央美院国画系毕业,曾得郭味蕖、田世光、萧淑芳、李斛等名师指点,系国画大师李苦禅入室弟子,上世纪70年代曾受教于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

08031369791295857_2.png

(李涵先生为邮简封面题字)

老兵方阵·邮简发布平台负责人余滨表示,弘一法师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近现代文化名人当中,从绚丽至极到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作为《百年巨匠》系列邮简的“开山之作”,为弘一法师推出纪念邮简是不二之选。

08041161908517320_2.png

据悉,继《弘一法师》纪念邮简之后,《百年巨匠》系列邮简还将继续以公益众筹方式为近现代书画艺术巨匠推出纪念邮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近期还将在北京举行相关主题座谈会。  (文/谈晓庆)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