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科技赋能定点帮扶 助力吕梁乡村振兴——食用菌引种示范增产增收项目结出产业硕果

2022-12-10 18:09:1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吕梁讯(郭晋成 刘生锋)“今年我在流转的46亩地里,新建28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在中国作物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喜获丰收,圆了自己几十年的梦想。亩产比去年可提高200公斤可达500公斤,收益可突破百万达120万元。”初冬时节,说起发展食用菌产业,山西吕梁临县城庄镇农民刘兰平高兴地说。

18154316996760123_13.jpeg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指导技术

和刘兰平一样,山西吕梁临县富之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顺欣喜地说,公司在中国作物学会承担中国科协定点帮扶项目组科技服务团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临县研发基地、临县食用菌产业培训中心,大力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枣木香菇,建成62个标准出菇棚,28个养菌棚,1000多平米的冷库及培养间,2000平米的集拌料、制棒、灭菌设备、装载机、叉车、锅炉等机械设备,今年生产香菇菌棒150万棒,日产菌种1万袋,可为7000万菌棒提供所需的菌种。

18161371992020849_13.jpeg

▲香菇基地调研指导

年关将至,中国作物学会承担2021年到2022年中国科协定点帮扶项目“食用菌引种示范增产增收项目”在吕梁市的临县和岚县顺利实施并圆满完成帮扶任务。项目实施期间20余名食用菌科技专家在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山西省作物学会王创云秘书长等带领的科技服务团,多次与中国科协驻临县、岚县帮扶工作队以及两县分管科技的副县长、科协主席深入当地多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就枣木香菇、羊肚菌及灵芝的生产现状、技术难题进行了调研摸底,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

18164024636680956_13.jpeg

▲指导灵芝种植技术

每到枣木香菇、羊肚菌、灵芝喜获丰收时节,走进各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只见参与种植合作社的农民们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按捺不住的兴奋和喜悦。当地的干部群众都说,这兴奋和喜悦得益于中国科协定点帮扶项目。

18171184911734722_13.jpeg

▲在临县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享香菇丰收喜悦

在具体帮扶中,项目组科技服务团常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每到一处,首先听取示范基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难题。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培训,针对技术难题逐一解答,提供可行的、科学规范管理与种植方案。

18173645945380290_13.jpeg

▲富之源香菇产业园区丰收场景

据介绍,帮扶项目在临县富之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临县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岚县欣康源农业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引种示范了适合当地栽培的3个优良香菇品种,研发枣木木屑的低成本加工技术1项,编制临县香菇深加工产业发展建议1项。已建立产量300万袋/年菌种基地,包括场地车间规划设计、设备选型等;选育出适合山西地区夏季出菇的香菇品种4个,推广种植年生产香菇菌棒150多万棒,吸纳周边闲散村民100多名就业,年收入人均达到23000余元;在临县城庄镇泽森种植专业合作社、岚县山西欣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岚县饮马池茂盛农业产品专业合作社、岚县田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推广种植3个羊肚菌品种200余亩,收益可突破百万元。特别是通过进行菇菜轮作模式(种植绿色蔬菜(辣椒、生菜等)轮作)探究试验,克服了羊肚菌重茬障碍,研发出配套当地设施的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实现了一年两茬田、亩收益达6万元的丰产增收目标,引领当地更多的农民发展羊肚菌这一朝阳产业;在临县润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高产孢子粉灵芝品种沪农灵芝1号新品种,示范种植灵芝8亩,培育了灵芝菌种1500包,培育当地野生栎木做的段木灵芝25000袋、袋料灵芝5000袋,吸收带动闲散劳力务工总收益达10万余元。

18180398789517792_13.jpeg

▲农民刘兰平种植的羊肚菌喜获丰收

18182641642497487_13.jpeg

▲枣木香菇菌棒出口韩国

“通过香菇、羊肚菌及灵芝新品种引进和示范栽培,丰富了当地食用菌栽培的品种,促进当地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农民达到了增产增收效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山西省作物学会秘书长王创云深有体会地说。 (文中图片 刘生锋 摄)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