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新春走基层|陕西绥德春节旅游强劲回暖迎来文旅新春天

2023-02-08 14:06:2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陕西绥德讯(郭晋成 刘 涛)逛庙会、看花灯、滑冰雪、品美食……兔年春节,在“乙类乙管”措施下,陕北绥德庙会、游乐活动有序恢复,到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景区人来人往,街巷间升腾着浓浓的烟火气,为绥德文化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注入澎湃的生命力。

据绥德县文旅局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县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9万余人次,实现综合收入0.25亿元。

传统庙会有序恢复 兔年春节去哪儿玩?逛庙会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1月22日,大年初一,绥德县合龙山景区已经热闹非凡,迎春庙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

15273679142783457_13.png

合龙山春节庙会  摄影  王 辉

“连续三年都没有好好出来玩了,听说今年合龙山又开始春节庙会了,我和家人们就来看看,赶赶热闹!”绥德市民王娜娜高兴地说,“不跟你说了,我要去看扭秧歌了!”

今年春节正月初一和初二,合龙山景区为游客准备了戏剧、民歌、秧歌、说书等文化节目,在热闹的锣鼓音乐声中,现场的观众们享受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庙会上的小吃摊前更是人头攒动,这里既有刀刀碗托、凉面等陕北传统小吃,也有糖葫芦、烤辣肠等外来美食,渴了还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陕北黄米酒。售卖布娃娃、剪纸、泥塑、灯笼等各种工艺品的小摊也吸引着游客选购。即便是严寒的天气,也难阻挡大家游玩的热情。

1410132770636107_13.jpeg

崔家湾镇苏家圪凸村打彩门活动 摄影 王 辉

14115755754566046_13.jpeg

满堂川镇常家沟村转九曲  摄影 王 辉

大年初三,绥德县文化馆的演员们来到绥德南路秧歌传习基地、红薯之乡崔家湾镇苏家圪凸村,举办了一场“打彩门”秧歌活动,村民们围在一起转火塔塔、欣赏非遗秧歌……部分村子还陆续举办转九曲、沿门子、秧歌展演等文化活动,兔年春节的年味更浓了。

绥德城区春节夜景  摄影   刘 涛

随着夜幕降临,名州古城街区灯火通明,各种样式的彩灯璀璨登场,把古城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大型新春花灯造型美观、新颖别致,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此外,绥德还分别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六和正月十五在龙湾下河畔、石牌楼下河畔设立两个烟花集中展演点,组织以高空礼花弹为主的烟花表演,让兔年年味更浓。

冰雪运动成市民春节新时尚 虽然今年春节期间陕北多地未降雪,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在满堂川镇柏树岔村,一条宽约百米的河沟铺满厚厚的冰层,还通过人工抽水浇筑起各种各样的冰山,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前来玩耍。

14163706178859101_13.jpeg

王烨生 供图

14181576016680763_13.jpeg

满堂川镇柏树岔村冰场 游客在滑冰  摄影  侯国强

“虽然不会像专业选手那样穿着冰鞋自由滑冰,但我们带着小孩坐着冰车一样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大人们也能再一次回味童年。”从县城专程前往玩耍的市民贾康说。

柏树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烨生说,柏树岔滑冰场前两年就搞起来了,断断续续开放了一段时间后,受到不少游客的欢迎。为了推动柏树岔冰雪旅游,春节前就开始抽水覆冰,并打造了一些冰雕景观,目前每天游客量能达到一千余人次。

名州镇裴家峁现代创新园区,在原景区的基础上打造了三个滑冰场和两个滑雪场,家长带着孩子在雪地和冰场里尽情玩耍,到处充满着欢笑声。

名州镇裴家峁现代创新农业园区冰雪游乐场  本组摄影  刘 涛

除了人工打造的冰雪游乐设施,不少山村还依托小河沟里天然形成的冰坝和冰瀑,带着孩子溜冰车,赏冰景,体验儿时的乐趣。

美食元素成最爱 绥德被称为陕北的“美食天堂”,绥德美食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味道纯正,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春节期间,绥德街面上的餐饮店面生意异常红火,座无虚席,景区景点的小吃摊更是火爆。“我想吃点臭豆腐,再吃点刀刀碗托、凉面……”在裴家峁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内游玩的游客郝盼盼说起美食如数家珍。

除了耳熟能详的羊肉面、羊杂碎、猪头肉、油旋、黄馍馍、碗托、黑粉、凉面,还有很多叫不上来的美食,一同撩动游客的味蕾。县城里的每条街巷内,必定有一家或若干家经营本地特色小吃的店,无论住在哪里,都有一种忘却不掉的味道。

绥德特色美食   本组摄影   王 辉

春节前夕,比较有名的老店就开始制作预包装食品,便不再接待堂食客人。猪头肉、五魁、八碗等肉食早早做好,进行真空包装,是过年送礼、家庭聚餐的珍馐美味。

“今年过年专程回到绥德过年,就是想吃一吃家乡的羊杂碎、油旋、碗托、凉面、黑粉、猪头肉这些,吃完不想家!”常年在西安工作的绥德汉子刘东十分兴奋。

绥德县城一家专做五魁、八碗的商家告诉记者,去年腊月十几就开始采购肉、调料、包装了,小年过后是销售旺季,一天能卖一千多碗,仅腊月后半个月的收入比平时一个月收入还要多。

随着文旅市场回温,绥德必将迎来文化旅游的“春暖花开”。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