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营造稳定和谐兴莲

2023-07-06 16:18:28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兴莲乡以坚持“早发现、早化解、早防患”的工作机制,发挥乡级统筹抓总攻坚作用,压实村责任,逐步实现乡基层社会环境的形势向好。

1619368373304872_25.png

早发现。盯紧源头,兴莲乡建立综治、司法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片的机制,提前介入,全面排查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各村每周上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及时走访登记处理,实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16194958109532429_25.png

早化解。兴莲乡高度重视,利用周一各村例会机制,实现包保领导、综治、派出所、司法所、诉求涉及部门及各村协调配合,对辖区重点矛盾及诉求进行梳理,开展分析研判,事项安排到专班,责任压实到人,做到认真研究,精准落实。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全乡上下要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化解中,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16200252685695326_25.png

早防患。对矛盾纠纷问题织牢制度牢笼,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回访制度,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持续跟进处理。落实闭环清单式管理。

其次,行动上:

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学习借鉴推广别的乡镇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逐步健全兴莲乡社会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要坚持有解思维,摒弃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普遍存在的“怯、虚、散、假”等问题,敢于直面棘手问题,克服畏难情绪,整合各方力量,改变过去部门之间联动机制不畅、工作合力不够、职责不清不明的局面。

三、要建立矛盾纠纷矛盾排查、研判交办、联动处置机制和责任体系,组织发动网格员、调解员、驻村民警、平安志愿者等力量,经常性走村入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排查矛盾化解纠纷。

把矛盾化解在,让纠纷消弭于萌芽。兴莲乡综治在持续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泽敏)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