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92岁“老兵”送第五个孙子去当兵

2024-03-18 11:25:45    来源:应急安全网    

“皓皓,你一定要向你乐乐哥哥学习。到部队后,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早日立功受奖。”3月14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杨庄村92岁高龄的在乡复原老兵马继成,亲眼看到第5个最小的孙子马伟皓,穿上崭新绿军装时,激动地说出心里话。至此,“老兵”马继成亲手将5个孙子全部送入部队,在军营里锻炼成长。这样时隔75年,马家三代人共走出第9个“兵”。

马继成,1933年出生,与妻子徐成兰(去世)一起于1949年2月入伍,同在华中荣军学校医疗队服役,1959年改编减员双方共同转业返乡。在乡复原老兵马继成享受到了政府优抚金照顾,每月能领二千多元钱,他从没有觉得当兵吃亏!但总觉得十分遗憾,才当了10年兵没有当够。经常与家人聊天时,始终留恋过去的部队生活,因为军营培养和锻炼了他成长进步,给予了他很多很多需要的知识。返乡多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特别是对“老兵”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政治上主动给予关心,生活上精心细心照顾,让他念念不忘党的恩情。如今,虽然自己不能再穿绿军装去部队,但是子孙后代可以去保家卫国。平时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教育子女长大后一定要参军报国,支持国防建设,献身国防事业。

“老兵”马继成言行一致,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1978年3月,“老兵”马继成大儿子马跃朋19岁,已经到了应征的年龄。“老兵”马继成积极动员大儿子马跃朋踊跃报名,成功地当上了一名铁道兵;1986年10月,三儿子马志英20岁,“老兵”马继成怕错失当兵的机会,三番五次地跑镇武装部打听。最后,三儿子马志英送去了沈阳军区服役,成为“双重保险”的光荣之家。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孙辈一个个长大,“老兵”马继成仍是不忘支持国防建设,经常向孙辈们讲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在部队的奋斗历程,以及儿子在部队获得的成绩、收获故事,进一步激发孙辈们认真履行保卫祖国尽光荣义务的热情。2001年10月,大孙子马磊,送到了沈阳军区服役;2004年12月,二孙子马文彬,送到了中部战区空军服役;2010年12月,三孙子马明,送到了中部战区空军服役;2011年12月,四孙子马文东,送到了北部战区服役。十年间,符合条件的四个孙子全部参军到了部队。现在,家中只剩下上大学最小的孙子马伟皓还不是军人,“老兵”马继成心里也早就有了打算:一样送进部队当一名军人,去展翅翱翔锻炼成长,实现每个人的梦想。

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老兵”马继成仍有三个孙子在部队服现役。孙辈们之间相互沟通,互促互进,暗地里开展比学习比训练比谁获得荣誉最多的活动。个个不甘示弱,人人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勤学奋进,履职尽责,勇挑重担。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优异成绩,年年捷报频传,为家人和家乡父老争得了荣誉。特别是二孙子马文彬在老辈的影响下成绩特别突出。入伍二十年来,不断锐意进取,刻苦钻研技术,磨练成为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中部战区空军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被中部战区空军评为“四有”优秀士官、兵王先锋等荣誉。

春节前夕,山东省郯城县人民武装部、郯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镇领导组成慰问团,前往走访慰问“老兵”马继成,不仅送上了二孙子马文彬荣立二等功的喜报和6000元奖励慰问金,而且送去了美好的祝福,让92岁老人无尚荣光。春季征兵刚刚开始,“老兵”马继成早早地到镇武装部给小孙子马伟皓报上了名。同时,小孙子马伟皓这些年也受到身边亲人的影响,从内心里羡慕和喜欢绿军装,到军营锻炼成已为他梦寐以求的理想。小孙子马伟皓毫不示弱,积极配合初检、体检、政审、复检,整个程序顺利通关。3月9日,在郯城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定兵会上,马伟皓确定为新兵入伍对象,成为北部战区空军一员。五个孙子全部当上了兵,“老兵”马继成终于实现了天天想夜夜盼的愿望。

当日,“老兵”马继成看到小孙子马伟皓戴上了光荣入伍的大红花、穿上崭新的军装,并上前敬了个标准的军礼时,顿时热泪盈眶。临行前念念不忘不忘叮嘱小孙子马伟皓:到部队好好干,我和全家人等候你早日立功受奖的好消息。如今,“老兵”马继成这“光荣之家”名副其实,他引以自豪:75年来,马家三代共走出9个“兵”。(高军 周永)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