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歌曲《你的样子》:90后白衣天使的群像素描

2020-03-31 14:29:0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祝阅武)这是一个60后父亲写给奋战在抗疫前线的90后女儿的歌词。一开始“风雨中你是战士,屋檐下你是孩子,衣背上写下你的名字。”奠定了整首歌词的基调,没有呐喊,没有悲怆,只是平静的叙述,抓取抗疫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的几个特写镜头:“剪去长发的样子”、“摘下口罩的血印子”、“累倒在地板上的睡姿”以及“隔着隔离的窗子”……字里行间含而不露、哀而不伤,充满了一个“父亲”的怜爱和疼惜,读来温情感人。

老实说这是我看不太出路数的一首歌词。一般的歌词都是主歌两段副歌两段十六句体的ABA1B1结构,或者是三段体ABCA1B1C1的结构,而这首词的结构比较奇怪,在常人看来,第一段只有三句,按照起承转合的惯常手法,明显是少了一句,按音乐的走向,前面看起来是三段体,眼看着又要从头开始往复了,偏偏又跑出一句:“血液里不屈的是你的姓氏”,而“风雨中你是战士,屋檐下你是孩子”这两个核心句子被抽离出来,打散再混搭……总之,这歌词写得有点随心所欲不按常理出牌,这正是词人化方的风格!满是文人骨子里的那种豪放洒脱不羁,看着形散但神不散,这似乎是一个极高的境界,一般人学不了!一般的曲作者看着估计也难于下手!

14301756181125381_2.jpg

作曲沈美,90后唱作人,她说她看到词就被触动了,一挥而就写成了曲子。

沈美不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化方这时候代表的是天底下的父亲。结尾那句“多想待到春暖花开时,看你灿烂的样子”说出了父亲们的心声。比起化方众多水墨写意的作品,这更像一幅集体群像素描,写实加抒情。这也是创作的一种常用手法,写实容易,但是写好很难,一不小心就变得呆板缺乏灵性和想象的空间,好在化方的句子简洁凝练,高度提炼的内涵,表达他想表达的思想,许多句子韵落在“子”音上,化解了呆板,增添了趣味性。这样的题材,也需要这样的真实。

起先我看到化方如此结构的歌词以为是先有曲后填词,结果他说是先词后曲,这让我多少有点诧异。沈美的旋律完全是自然流淌出来那种,没有生涩没有刻意雕琢,起承转合拿捏自如,根据歌词结构不断回旋重现,变化重复,不仅好听好记朗朗上口又大气时尚,带有明显的年轻一代唱作人的毫不拘束的流行个性。好歌词都是自带了音乐的,让曲作者看着歌词就有旋律流淌而出,这正是音乐文学的特性魅力所在,这首歌的词曲如此贴合,绝对是心有灵犀之作。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标题为《中国的年轻人,是世界上最好的年轻人》的文章刷屏了。文中说本次援鄂行动,有1.2万名90后、00后医护人员奔赴疫区,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他们已然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然而在60后70后眼里,他们真的还只是孩子,抗疫战场上,他们却奋勇争先,留下了一幕幕感天动地的瞬间。他们是值得赞美和歌颂的一群人!

抗疫歌曲成千上万,要从中脱颖而出不容易,《你的样子》由星光大道2019前八强演唱(小龙女 (中国香港)吉仁苏布德  小唐人 朱娜  谢素豪 恒星乐团 杜磊 董飞 橙色夫妻 ),这是我听过的为数不多的能从头听到尾的抗疫歌曲之一,个人喜好见仁见智,到底是不是好作品,时间会证明。

14304382876134152_2.jpg


化方说:这次疫情来的突然,突然飞来的“黑天鹅”。大家都准备过年啦。谁知道之间,一夜之间事态严重了。心理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呢,每天只有一件事,就是关心武汉的消息。上次是17年前非典,正赶上我漂京,写了两首歌词。还获了奖。这次“新冠”,写的少,思考的多。空喊口号,假大空的歌词,我写不了。我必须内心触动、才动笔。

每当灾难来临,冲在第一线的总是那些白衣天使,她们勇敢逆行,所以才有了“风雨中你是战士”,她们多是90后、甚至00后,在家里面还是孩子。无怨无悔,设身处地想想,真是感天动地。“屋檐下你是孩子,衣背上写下你的名字”,“剪去长发的样子、摘去口罩的血印子……累倒在地板上的睡姿”这就是真实的《你的样子》,这是她们的使命、责任担当、但更多的是她们的善心和爱心、更多的是奉献和牺牲。

她们值得去赞美、去歌颂。其实,我只不过是“如是”的记录者,化方说。

你的样子,美得让人热泪盈眶。

90后唱作人沈美说:每当疫情,正是因为那些坚守在一线的人们,她们日复一日的付出,才挽救了无数生命。她们用心点亮一盏盏灯,用爱聚成一座座城。在这个艰难的冬天里,她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正如化方老师《你的样子》歌词写到的:“剪去长发的样子,摘下口罩的血印子,累倒在地板上的睡姿,隔着隔离的窗子。风雨中你是战士,屋檐下你是孩子,衣背上写下你的名字,血液里不屈的是你的姓氏。”  化方老师的歌词非常触动我,一挥而就写成了曲子,虽然看不见你的颜容,不知道你们名字,但你们血液里流淌的是让人尊敬的姓氏。”。“风雨中你是战士,屋檐下你是孩子”每次看到工作在前线的人们的一幕幕时忍不住眼泪掉下来,用旋律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最亲爱的勇士们。疫情有多让人咬牙切齿,温暖就会多让人热泪盈眶,是她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一个个最温暖深情的微笑。我们共同期待“待到春暖花开时,看你灿烂的样子。”

你的样子

化方 词  沈美 曲

小龙女 (中国香港)吉仁苏布德  小唐人 朱娜  谢素豪 恒星乐团 杜磊 董飞 橙色夫妻 演唱

风雨中你是战士

屋檐下你是孩子

衣背上写下你的名字

剪去长发的样子

摘下口罩的血印子

累倒在地板上的睡姿

隔着隔离的窗子

风雨中你是战士

看到你胜利的手势

多想待到春暖花开时

看你撒娇的样子

风雨中你是战士

屋檐下你是孩子

衣背上写下你的名字

血液里不屈的是你的姓氏

屋檐下你是孩子

天真无邪的眸子

多想待到春暖花开时

看你灿烂的样子

化方,词人。主要作品:音乐剧《奉旨越狱》、《甘嫫阿妞》、《泰山情缘》等,漫画作品《北京印象》、《朋友圈的情与爱》,电视剧《宝莲灯》、《白蛇传》、《楚汉传奇》、《娘要嫁人》等电视剧主题歌词,代表作那英《爱的阳光》、孙楠《净土》、成龙《天天月圆》、《山路不只十八弯》等,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及各类国家级奖项。

沈美,90后唱作人。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2007年创作电影《拉钩》主题曲《诺言》,并演唱。2010年创作北镇市歌《祈福》曹芙嘉演唱,被纳入音乐课本教材。2011年创作CBD外交部宣传歌曲《爱不分国籍》,百名明星演唱。歌曲《锦秀之州》《泰山茶》《梦如女人》等等。2019年推出《北京生活》、《永定河畔》、《晓月卢沟》系列歌曲。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