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连云港“多栖”型退伍军人王生余的为民情怀

2020-07-30 10:01:4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连云港讯(葛恒水 陆凯 宋彦伟)“退伍不褪色,勇当创业排头兵。”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共产党员、劳动保障所长王生余是大伙公认的“多栖”型退伍军人和产业带头人。在党的富民政策感召下,他立足当地实际,凭着军人吃苦耐劳、敢想敢干,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带头搞打井勘探、创办服装加工厂、办起村级养老院公益院,一专多能,多业并举,拉长创业增收链,搁哪那行。他创业致富不忘发挥“头雁”作用,扶持和帮助村民和弱势群体实现就地就业,彰显一个农村党员为民情怀。

10023024441783877_2.jpg

打井勘探带出“苏北第一村”

季岭村以打井勘探闻名遐迩,目前拥有大小钻探机械以及勘探设备200多台套,常年从事打井勘探业务的“父子钻”、“兄弟钻”、“股份钻”比比皆是,有神龙王、开创、顺宇,华威等30多个专业打井队,从事打井施工人员400余人,他们依靠自己打井的技术和庄户人的吃苦耐劳走四方,南到云南西双版纳,北到黑龙江;足迹遍布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湖北、四川等全国各地。付出就会有回报,每台机组每年少则可赚50万,多则100多万。大伙都说,咱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成为苏北打井勘探第一村,退伍军人王生余功不可没。

10024364449034306_2.jpg

季岭村沟多岭多,土地贫瘠,上世纪90年代是有名的贫困村,一家一户耕种几亩山岭薄地村民唯一是收入。基础设施落后,2000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盖楼房的寥寥无几。就在这一年,季岭村原支书王生余购置了一台小“水钻”,跟随连云港地质勘探院从事地质勘探。凭借良好的信誉,他淘得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在走南闯北不仅让他赚了钱,也让开阔视野,觉得利用现代化的机械装备搞“气钻”挖大深井更能赚钱,于是他又联合十余位村民又开始“鸟枪换炮”新上了投资100多万元的重型气钻,轻松操动按钮,井打的越来越深、井口直径越开越宽,即便遇到坚硬的石头也能迎刃而解,深受客户的欢迎,施工省时省力了,工效提高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一石激起千层浪,季岭村民的心也跟着“动”起来了,纷纷追崇打井勘探致富,更热衷现代化的钻探设备,大伙托亲告友筹措资金购置钻探机械,加入到打井勘探创业的大潮中,目前全村仅投入百万元的重型机械就有31台,在打井大户和市场经纪人影响和带动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壮大,如今打井勘探已成为季岭村的经济支柱产业,业务开展到空调井、地暖井、地锚、地质勘探、采矿、爆破等相关业务。一笔笔生意让勤劳的村民乐不可支,也磨练着季岭诚实守信的意志。

“一业兴,带来了百业兴。”季岭村打井产业兴起的同时,也带动了管材、钻具、钻机配件、钻机修理、空压机保养、餐饮、静探、磁力找水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大伙一心想着打井勘探致富,村里无闲人,更没有人去无事生非了。现在阿特拉斯空压机公司、无锡金帆钻机厂、宣化金科钻机厂在双店镇设立代办处。今年打井领路人王生余又引进成立了连云港亚东机械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大型水井钻机。

现在,走遍全国各地,只要提起季岭村,几乎没有不知道的。村里不少村民联系生意开上了名牌小轿车,一户户盖起了新颖别致的小洋楼,还有的不少村民去县城购置了小别墅和门面房,享受诚实劳动换来的幸福“甘泉水”。

服装加工厂成就创业大梦想

生命里有一段当兵的历史,就注定了有军人不服输的勇猛、果敢。

算起来,王生余在服装出口行业打拼数十载,谁能想到,他曾经3次创业,2次惨重失败,欠下别人20多万元的外债不离不弃。军人坚韧不拔的干劲,鼓舞他,第三次又迎难而上。“阳光总在风雨后”,他终于成功了,在家乡成就了500平米的服装厂生意兴隆,为当地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户特别开办的“脱贫车间”,让30多位留守妇女足不出村上班拿工资,顾家赚钱两不误。

10025732269457299_2.jpg

早些年,王生余在全国各地的打井勘探中,到服装厂接单,接触了不少服装老板,他想到家乡有诸多劳力资源,有的为了赚钱背井离乡,便萌发创办服装厂的念头。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他先在白塔埠设立服装加工厂,但由于外行,不知“水深水浅”,结果创业失利,欠下了别人不少外债。

他摸着自己紧存下来的几十台“平车”,这是他的所有家底,这也是他实现自主创业的梦想,更是他的心头肉。他把所有心爱的平车机拉回到了家。没有厂房,就收拾自己的住宅,没有员工,自己带着家人和亲戚先干。慢慢的,员工越来越多,有句话叫“天无绝人之路”。人失败了,不用怕,但一定要学会总结,第二次了再创业。人变得成熟了很多,踏实的往前冲,一般平车工人无法接受的一道工序,平车工人都是计件算工钱的,这么难做的工序,赚不到钱,一半的平车员工跑到隔壁的工厂工作了,由开始加工箱包到代加工雨衣。由代加工短裤到加工衣服,由三个人的代加工点,慢慢扩大到现有30多个人。

10031119912944957_2.jpg

要成功,就要先让一部分平车员工“富起来”,他很清楚,工多艺熟,员工们才有更高的收入,更多的专注才能让他打开一条生路,他要先让一部分平车员工“富起来”,一个方面只专注在服装的加工订单上,另一方面先提高一部分比较难应付的工序单价,留下来平车员工和其它裁床师父,2个月后工资普遍比隔壁工厂员工多一倍,走后的员工又回来上班了,人留住了,工厂进入了良性循环。

打拼的人生才精彩,经历了10年风雨,凭军人的执着和专注,让他收获了成功,服装加工每年稳当当带来200万元的销售收入,实现了他带富了一方百姓的美好夙愿。

创办乡村老年公寓的“第一人”

“如果没有人做你的老板,那么你就自己做自己的老板,然后再找机会做别人的老板。”这是季岭老年关爱之家的创始人王生余的真切感受。他说创业的路虽艰辛,却赋予了人生许多新的体验。

萌发创新创业念头缘于实际困难。2019年2月,王生余从留守妇女加工服装的工作中得知,农村有很多高龄老人需要照顾,他立即萌发了一个念头:“创办一家老年公寓,不仅能解决自家的困难,还能帮助其他的老人和家庭。”他的想法一出口就遭到家人的反对。但在他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家人勉强同意了。咨询政策、调查市场,他东拼西凑了28万元,开办了民营老年关爱之家公寓。办老年公寓要从点滴做起,办老年公寓费心、费神,又脏又累,至于赚钱,充其量只是微利。

10032489308592203_2.jpg

万事开头难,他把全县大小街道的敬老院和老年公寓跑了个遍,从老人的饮食起居到生病拿药,什么都问,什么都学。那时正逢盛夏,烈日炎炎,手臂都被晒得患了皮炎。办老年公寓最不能少的就是爱心和责任心,他根据老人不同的生活习惯、文化层次和性格,摸索不同的照顾方式。

老人们需要照顾,更需要关心。因此他每天进公寓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每个房间看望老人,给他们捶捶背、捏捏腰、拉拉家常,生活上做到细致入微。同时,还要充实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购买有关老人生活、健康、娱乐的书籍供他们阅读。春秋两季还组织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游览风景名胜。

公寓开张三个月后,第一次赢利27元。“27元对于做生意的人根本就算不上赚钱,但是它坚定了我当初的选择。”王生余现在还会津津有味讲述自己的“创业史”。

付出终归有回报。王生余说:“干什么行业不能怕吃苦,只要你不抛弃社会,社会就不会抛弃你!”现在,他的老年关爱之家已经接纳12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72岁。“您所付出给别人生命中的事物,终究会回到您自己的生命中来。”为了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带来福音,他准备投入更多的资金。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