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鲁美客座教授 画家蒋维刚瓷板画赏析

2020-12-10 09:18:30    来源:中国公益在线    

慈善公益报-中国公益在线(www.gyzxcn.com)讯 蒋维刚:笔名玄如,辽宁沈阳人,著名学者型画家、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从师张立辰,姚有多,贾又福,赵宁安,金鸿钧,张凭诸、赵奇先生。

沈阳文史馆研究员、九三学社会员、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供职于辽宁省群众艺术馆。

作品《荷》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连续三届获得辽宁省青年美展金奖,出版有《扇面画技法》《蒋维刚画果蔬》《菊与画菊》《蒋维刚国画作品选集》等。

蒋维刚的绘画创作,走的是写意之路,或小写或大写,兼而有之。蒋维刚笔下的花鸟,动物画的有姿有态,由形而入神,极富有生命情韵。

蒋维刚笔下的鸟和动物,其形神动态十分生动,其中蕴含着生命意味,把花鸟,动物与社会人生联系再在一起,并渗透着他对社会人生的理解与情感。

蒋维刚在接受青年作家、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资源频道陶凯龙副主任采访时表示:在当今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在心灵深处保留一片净土,坚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是一种找寻自我的方式。在这片净土种上自己喜欢的花,养自己喜欢的鸟,以求成就自己独特的意识境界自得其乐不失为人生一大幸事。

此次蒋维刚应邀到景德镇创作瓷板画是对自身艺术的再升华,也是对艺术载体多渠道拓展,相信他的艺术之路会成就他辉煌的人生。

瓷板画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 。瓷板画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作观赏用。瓷板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而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则出现在明代中期。从清中期开始,瓷板画的发展走向了兴盛。瓷板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入选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瓷板画品种多样,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则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多种形制。

瓷板画与纸绢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十年的鲜艳。(公益记录者 陶凯龙 周峻同)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