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始终冲在应急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和担当

-记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第一工程大队书记张晓宾

2022-02-15 11:18:21    来源:应急安全网    

张晓宾,入伍20年,在部队期间历任排长、副指导员、管理股管理员、作训参谋、管理股股长、后勤处副处长、大队长等职,现任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第一工程大队书记。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指挥部表彰抗洪抢险先进个人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先进工作者1次。

传承红色基因,应急救援显本色

2016年7月,河北省邢台市遭遇历史罕见洪灾,七里河大贤村段受灾严重。当时,正在家陪产的张晓宾临危受命,带领大队官兵作为主战力量前出抢险,出征那天孩子刚出生四天,妻儿还在医院;使命在肩,转身向前,在踏上任务途中的那刻,他心里不仅有对妻儿的牵挂,还有对灾区群众的担心。他跟随前指最先到达抢险现场,并迅速组织技术骨干将第一台挖掘机开进溃堤处,顺利打通工作面,为后续人员装备进占创造了有利的作业条件。

11204176178488954_2.jpg

救援现场天气闷热、太阳暴晒,他几次接近中暑,但始终坚守在抢险大堤上,昼夜鏖战。有员工笑侃:“今天张大队长又灌了5瓶藿香正气水,这是喝饮料的节奏啊!”大家心里面都被他的这股“拼劲儿”感染了,虽然连续紧张、高强度的抢险作业让大家身心俱疲,但是看到有这样一名“急先锋”在带头,自己更是没有半点松懈。10天,修复堤坝490米,土石方填筑38743方,河道清淤19685方,倒运土方61957方,张晓宾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救援大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军装虽褪,初心不变。2021年7月,雄安新区发生洪涝灾害,他再一次带领应急救援大队员工投入到抗洪抢险任务中去,科学严密组织各项备汛工作,亲自带领雄安备勤分队连续8天巡视险情大堤,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处置”。随着水位持续上涨,出现新的险情。他迅即带领33名抢险人员、20台套装备对平王闸上游围堰进行边坡加固,经过一天的紧张抢险,完成铺设土工膜9000平方米,填筑土方6800方,成功为平王闸建立起防洪双保险。

11210037571839926_2.jpg

紧接着,河南洪灾险情告急,接到命令的他马不离鞍、身不解甲,带领人员和装备从雄安转战千里奔赴河南新乡支援抢险救灾工作,哪里有任务需要,只要一声令下,这名“急先锋”就带头冲锋到哪里。

勇担千钧重任,工程练兵结硕果

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渠道调水、防汛备战等因素,南水北调东线3标工程施工进度受到影响。9月份,为确保节点任务顺利完成,分公司决定以应急救援力量嵌入工程练兵形式,抽调张晓宾所带的救援大队前往支援建设,赶工期抓进度。渠坡六棱块铺设极费体力,重达八十斤的六棱块砖要在较陡的斜坡上不停搬运,工作强度非常大,大家伙能不能干得了这么累的活,受得了这么大的苦?很多人在心里打了一个问号。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这个“带头人”不仅没有犯难反而充满干劲,他迅即召开“大干一百天、奋战三个月”动员大会,并抽组大队102人,保障装备8台套,带领大队班子成员写下决心书,带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冒着炎热酷暑,与大家一起奋战在南水北调渠道里,以每天200多米的速度将工作面向前推进。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他身体也吃不消了,扁桃体严重发炎,嘴上长了一串火疙瘩,说话声音都变得无力且嘶哑,下属赶忙劝说:“大队长,您快回屋休息吧,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您放心。”“我当然相信你们,但我这没什么大事,我和你们一起干踏实,干活吧!”

11221226135034499_2.jpg

就这样在这个“带头人”的引领陪伴下,救援大队3个月共计完成六棱块铺设57万余块,砂浆勾缝8.5万块,所带队员李天生还创造了单人一天铺设620块六棱砖的惊人纪录,圆满完成了工程练兵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认可。

2021年春节前夕,江苏盐城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练兵任务再一次落在了张晓宾的身上,此次天然气管道项目练兵任务是安能进军天然气管道市场“新领域”的首次实践,对公司业务拓展来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这位“带头人”春节七天假期从未离岗,并做出了人员抽组、集结、奔赴一线的高效动作。面对多变的梅雨天气,恶劣的高温环境,易发的安全隐患和极高的质量标准,他带领45人的电焊分队立下“军令状”,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争当先锋手”岗位创模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团结一致、合力攻坚,顺利通过了“百口磨合”难关,电焊分队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攻坚克难、敢打必胜”,就是这支应急救援队伍过硬作风的真实写照。

穿梭工作家庭,顶天立地好男儿

“妈,你今天还头疼头晕吗,记得晚饭后把药吃了......”由于工作需要经常长期在外,张晓宾每天处理完工作后,都会第一时间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向家人报平安。母亲做过重病手术,但由于医疗输血事故不幸感染了严重的丙肝,为了治好母亲的肝病这些年来他带着母亲四处求医,跑遍各大医院,看病花销负担也是相当大,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由于患有慢性胃病,他自己也会每天接到妻子的“查岗”电话,时常被叮嘱按时吃药、不许喝酒。“幼子仍小,母亲已老”每次谈起家人,这位硬汉的眼眶好像总是湿润润的,从他的眼神里看到更多的是亏欠和无奈。“把母亲照顾好,感恩孝顺;把妻子爱护好,勤俭持家;把孩子培养好,树好家风。”

这位“顶梁柱”写下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一家人就这样互相关爱,携手前进着。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乐观向上、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一家人的幸福和快乐。

助推成长进步,人才培养满桃李

“我们大队要为广大员工搭建好成长平台,要积极培养人才、推送人才,这是我们大队党委的职责所在......”作为大队书记的张晓宾多次在党课中跟大家说道。同时工作中也是这么做的,自转企以来,他所带领的大队荣誉不断,2019年获评工程局“先进基层单位”,2020年获评工程局“应急救援备勤先进工程大队”,2021年获评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所辖第三工程党支部2020年8月获评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2月获评工程局“先进工程队”,2021年9月获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有8名大队职工转成职员,2名员工获评“建功标兵”,19名员工获评“先进工作者”,21名员工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员工发展为新党员;还有24名员工考取一建、二建等证书,143人报考国家开放大学、组织137人参加技能培训;现在不少大中队干部走上项目部主要管理岗位,大量优秀职工在项目部科室担任职务等。这些员工成长进步的亮眼成绩既离不开个人的拼搏努力,同时也得益于大队党委一班人的认真培养和积极助推,而张晓宾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助推手”。

员工们对他的评价是:他从不争权争利,从不徇私舞弊,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能主动维护班子团结和集体利益,因此在大队各项工作上,从中队职工到大队干部都从心底里认他是把关定向的“老班长”。

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当下,在“梦想成真,惟有实干”的未来,这位优秀的救援大队带头人将用他的执着与坚守继续书写责任与担当!(高栋兴 曾艳)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