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志存高远做新时代奋斗者 --记中国安能二局汕尾农村供排水项目经理黄志文

2022-12-07 15:05:13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徐迎华、李尚黄志文,1988年8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2020年7月入伍到武警水电部队,先后参与响水涧工程项目、峡江工程项目、南昌尚水花园项目、五支队大队营房建设项目、湖畔·学苑项目,参建的江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荣获大禹奖、鲁班奖、詹天佑奖,2020年参与编制的混凝土反铲入仓施工工法被中国水利协会评为水利行业工法,2021年参与的湖畔·学苑项目被南昌市评为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现为中国安能二局汕尾农村供排水项目部经理兼书记。

15072224304910162_2.jpg

巧解难题下苦功  善当项目“掌舵人”

汕尾农村供排水项目主要工程内容是重建及改造河道、渠道总长度 64.137km ,重建水闸共计 16 座,水库加固共计 11 座,总投资约4.1亿元,施工区域涉及东洲、遮浪、田墘三个街道,共计19个村或社区。

15060637016654868_2.jpg

工程点多面广,且项目初期内部管理人员仅有9人且平均年龄普遍偏小,管理经验不足,面对“愁人”和“愁能”的问题,这对初次担任项目负责人的黄志文来说,是一场艰难的“开局”。

穷想无益,唯有沉下心来实干才能解决问题。他一段时间内化身“学生”,向工程局领导、公司领导、兄弟单位项目经理和项目部内部人员求教,在千方百计的求证中,最终形成了将协作队伍部分人员纳入项目管理体系中,既充实管理力量,又锻炼我部人员业务能力的融合式管理模式。

针对监理单位不进场、初步设计及地勘资料成果迟迟不移交,导致下步施工受阻的问题,他紧急成立攻坚小组,强化沟通协调,积极与业主、设计、监理单位对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推动召开工程协调会议10余次,经常是夜半三更还在开会协调,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舒缓了制约工程的实际困难,保证了项目稳定推进。

黄经理常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项目上下一心、握指成拳、同频共振,就能创基垒台、立柱架梁、取得成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实干作风,得到项目部一致好评,每当分包队伍谈到黄经理时,不由纷纷竖起“大拇指”。

如履薄冰抓安全 兢兢业业谋质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质量和安全,终始是黄志文一贯坚持的品质和要求。在项目管理中,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意识,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干工程,安全、质量,不容一丝一毫马虎”。

15062082772785528_2.jpg

“李师傅,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那个安全网防护一下……”在安全管控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管现场就得管安全,为做好现场管理工作,黄志文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他蓝色工装的口袋里随时装着施工规范,利用闲暇时间便会学习安全管理知识。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注重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四个责任”体系,对工艺、工法力求做到精艺求精,督促做好基坑支护、人员教育等各个环节,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安全有效加快施工进度。 “我最怕他,黑脸经理,每逢组织月安全隐患大检查时,他总能提出问题,而且整改上又没得商量。”协作队伍老板苦着脸说到。

打造精品工程,树立安能形象。这绝不是泛泛之谈,在质量管控方面,他严控质量标准,坚决整改没商量,必须无条件执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带领团队不断加强施工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质量三检制度,严格执行设计文件、技术规程、规范要求,开工以来关键项目、重点工序达到了优良标准,用实际行动践行安能人“治水安澜”的初心和使命。

念好人才“三字经” 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际,莫如树木;终身之际,莫如树人。正是秉承这种思想,项目部注重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在“留”上出实招、在“培”上想办法、在“用”上给舞台,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15063555988567522_2.jpg

黄经理常说,项目管理,非一人之力,要铸造合力、要有温度,暖心的集体更能营造栓心留人的氛围。他从企业文化和党建活动入手,注重员工衣食住行,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党建联建活动,塑造了造栓心留人的土壤。

针对新入职大学生,业务不熟悉的特点,通过创建“学习型项目”为切入点,面对一群工程“萌新”,一方面稳抓项目平台,利用QC小组、“三四五”活动,结合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项目为出发点、基本点,采取师徒结对、外送培训、岗位培养相结合的途径,因材施教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人才梯次培养,鼓励引导大家利用好碎片时间,强业务、强本领。另一方面他亲自搜集整理各工序施工技术视频,和总工刘奇一起,从最简单的看图纸、讲现场教起,再组织做方案、参与工法编制,循序渐进,慢慢帮他们建立技术体系。黄经理还注重培用结合,根据项目特点运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对工程现场划区分片,确保慢慢成长起来的“徒弟们”,能够按下“加速键”,在项目的广阔土壤上学用结合,茁壮生长。

15065320289617198_2.jpg

“我不走,没事,工作不能放松!”,这是大家在节假日前夕听到最多的话。做为项目“大家长”,个位数的休假天数,每当面对节假日时,他总是那个默默奉献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项目部凝聚出“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强大战斗力,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截止目前,在奋力完成产值目标的同时,累计解决驻地40余人就业问题,使业主、村委深刻理解了项目“干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纷纷拍手“点赞”。

“用心做事,做事有想法,做事有亮点。”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他也始终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的逐梦路上,黄志文用信念凝聚力量,用奋斗诠释人生,用自觉担当的行动谱写激昂奋进的青春故事。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