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苏家堡村这样踏上了“振兴”之路 —一个基层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探索

2020-08-10 15:25:4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麦新镇党委从选拔一批能干事、敢担当的支部书记入手,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换新血开新局”。2018年,苏家堡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选举产生,开启了落后村的嬗变之旅、振兴之路。

村党支部找准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找好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领办创办了开鲁县麦新镇苏家堡村振兴农牧业综合发展合作社。以开路先锋之姿,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服务者。

2020年,合作社实施土地托管5200亩,使全村35%的耕地实现了集中统一经营。党支部建立起集体与个体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将昔日的“一盘散沙”凝聚成“一个拳头”。

党支部把好“定盘星”,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合作社选举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理事会工作职责、监事会工作职责、成员大会工作职责。合作社本着长远发展、稳中求进的理念,以高粱、甜菜等特色种植为主,在全村推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民以地入股,以每亩650元保底,按股分红,为入社群众吃下定心丸。

党支部做好“主心骨”,谋发展利长远。合作社多条腿走路,积极探索增收渠道:与翁牛特旗蓝天糖业签订2200亩甜菜种植合同,合作社每亩可得分红50元;统筹利用土地资源,把2500亩土流转给葵花种植大户,调整了种植结构、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合作社与百年酒业公司签订500亩高粱种植订单,企业按市场价每斤1.1元回收(预计每亩产1200斤),可增收66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可实现经济收入10万元。

党支部念好“紧箍咒”,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上,党支部有5人参与经营管理,其中3人是村“两委”成员,“两委”成员作为“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的财务资产、生产经营等日常管理。这样既保证了合作社在党支部领导下“姓公不姓私”,也保障了一家一户与村集体的利益。合作社还定期召开社员大会,理事会向合作社全体成员报告工作,公开合作社社务和财务,让群众看到了党支部富民兴村的决心与诚心。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苏家堡村党支部正发挥“领着干”的作用,做好“带头冲”的榜样,拉头锄、作表率,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通讯员:财汗)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