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老年人饮食健康知识

2024-01-11 11:46:21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了让老年人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生活,成为祖国和儿女的精神财富,合理饮食和坚持运动是身体的重要保障。下面给老年朋友介绍几种饮食健康知识:

1、老年人饮食“十要”饭菜要香,质量要好, 数量要少, 蔬菜要多,食物要杂, 菜肴要淡 ,饭菜要烂, 水果要吃,饮食要热 ,进食要慢 。

2、合理膳食一、二、三、四、五, 红、黄、绿、白、黑。

“一”:一袋牛奶,增加蛋白又补钙。 “二”: 补充碳水化合物:250-450克;喝汤: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 “三”: 三份高蛋白: 一个鸡蛋,一两瘦肉,二两豆腐 。“四”: 四句话: 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五”: 500克蔬菜和水果。合理饮食,健体防病 ,睡前杯水防梗塞,半夜饮水少中风。清晨2杯温开水,洗涤肠胃又防病。总量(如无特殊): 2500ml~3000ml; 每天8杯水 ,合理饮食,健体防病, 早起早睡。

红:红枣 。黄:黄豆 。绿:绿色蔬菜、水果,绿茶。 白:燕麦粉、燕麦片 。黑:黑木耳、黑豆。

吃,休息胃肠好进食 。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前一天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过早,就必然会干扰,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所以,老年人最好在早上8点以后吃早餐。

3合理饮食,健体防病 。合理补钙太阳晒,筋骨强健步四海。老年人缺钙会造成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骨质疏松症和骨折。

补钙的最好办法是从食物中摄取。含钙较多的食物有牛奶、鸡蛋、猪骨头汤、鱼虾、黄豆、萝卜缨、芹菜、韭菜等,其中水产品的钙和磷的比例在1∶1—1∶2,最适合钙的吸收,应多吃些水产品为好。补钙时莫忘吃醋,醋与食物中的钙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既溶于水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醋酸钙。

经常晒太阳也是很好的补钙办法。冬季阳光温暖柔和,适合在户外晒太阳。特别是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黄金时段。

4、戒烟限酒。专家指出:停止吸烟90%的肺癌可以预防。任何年龄阶段戒烟对健康都有益。戒烟好处有:戒烟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活力。戒烟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不易患气管炎、 肺炎和感冒。戒烟可以降低胃溃疡的发作机会。戒烟三个月后可使肺功能逐渐恢复。戒烟可以使牙齿更洁白,皮肤有弹性。

5、老年人的睡眠与健康。一是“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吃少”。晚饭吃饱要影响睡眠,睡前尽量少喝水,否则小便多会影响睡眠。茶、咖啡是兴奋剂和利尿剂,睡前不宜饮用,热水泡脚有利于睡眠。二是“定时睡觉”十分重要。科学家认为生物体内有时钟,称生物钟,这是生物为了生存而产生的进化适应,是生物节奏现象。如果长期不按时作息,就干扰了睡眠生物钟,这时常常会引起失眠,容易导致神经衰弱。三是睡眠的姿势“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就是说睡眠以略为弯曲的侧睡比仰卧和俯卧好。仰卧时,两手放在胸前,容易引起恶梦,舌根下坠易造成打鼾、呛咳;俯睡时会影响心肺功能。四是枕头的高低,以不超过肩到同侧颈的距离为宜。不用枕头,流入头部血流偏多,次晨会头胀、颈酸、眼肿。多数老人患有颈椎病,如颈的姿势不好,会加重颈椎病,造成头痛、上肢疼痛等。

6、失眠怎么办第一,不要思想负担过重,不要焦燥不安,必须有治愈的信心;第二,找出失眠的原因,去除原因;第三,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药物剂量宜小不宜大,疗程宜短不宜长,安眠药不宜固定一种,应交替或间断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或中毒。在睡前半小时用温水送药,服药后即上床。晚饭后不要喝茶、咖啡,不要吸烟,不要与酒类或兴奋药一起服。停药要逐渐减量。第四,适量运动,走路是最好的运动。三个字:三、五、七。“三”:最好一次三公里三十分钟以上。“五”:一个礼拜最少运动5次以上(打乒乓球、跳绳、打羽毛球、散步等)。“七”:是运动的适量。运动到你的年龄加心跳等于170。

老人应学会三忘: 忘老、 忘病、 忘忧 、忘掉昨天,享受今天,展望明天。只有这样,您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好,愉快地度过幸福而健康的晚年!(王光兴)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