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2名矿长被责令调离岗位 带着解决方案查!

2019-12-04 23:27:07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山西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整治煤矿安全

2名矿长被责令调离岗位

■本报记者 李仑 贾虎瑞

近期,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抓住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全面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

11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派出10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煤矿安全检查。每到一矿,监管人员都深入井下,按照制定的检查方案认真开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监管人员格外关注煤矿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定员生产、超层越界开采、超头面作业等问题。

11月27日至29日,监管人员对山西襄矿新庄煤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矿存在隐瞒采掘工作面、超能力生产、15201掘进工作面风电闭锁装置不能正常使用等重大隐患。

11月28日,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高山煤业有限公司,监管人员发现该矿越界开采和图纸作假、隐瞒采掘工作面、违规开采矿界防隔水煤柱、将井下部分采掘工作面承保给施工队等重大隐患。

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省应急管理厅(省地方煤矿安监局)要求一律停产停建、一律专人盯守、一律考核记分、一律挂牌督办、一律公开曝光。

山西襄矿新庄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高山煤业有限公司这2座煤矿被责令停产整顿,接受经济处罚,矿长王志友、陶文祥分别被记18分、21分,被责令立即调离矿长岗位且3年内不得再担任煤矿矿长。

截至11月底,监管人员共检查煤矿35座,查处一般隐患875条、重大隐患52条,责令27座煤矿停产整顿、罚款2909万元;对33名矿长进行了考核记分,其中8名矿长一次记分达到12分。

检查结果于12月1日在应急管理厅网站和省内主流媒体曝光,省应急管理厅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停产整顿煤矿由地方煤矿安监部门盯守。复产验收层层把关,不按规定擅自复产的煤矿,将被判定继续存在重大隐患,矿长将被记12分。

聚焦重大风险源 带着解决方案查

黑龙江部署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

■本报记者 陈化田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以及黑龙江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黑龙江省安委办组织黑龙江煤矿安监局、省煤管局、省应急管理厅,从今年11月25日至明年2月25日,联合开展全省“安全检查全覆盖、生产事故零发生”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目前第一阶段的50日攻坚行动已经开展。

此次专项整治抽调专业技术强、业务精通的监察监管人员,全方位开展专项整治,要求提前掌握督查检查区域内煤矿基本情况、复工复产矿井情况、重点矿井分类情况、重大风险源和主要风险点,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带着解决方案和办法参加督查检查活动。督促各产煤地政府,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麻痹厌战情绪,坚决打赢全年煤矿安全生产收尾“攻坚战”。

此次专项整治紧盯各类煤矿“一通三防”管理,重点检查通风线路过长、系统复杂、能力不足的矿井是否制定通风系统优化方案,是否严格落实执行,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严重影响生产作业区域通风安全的将坚决下令停止作业,撤出人员;重点检查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落实、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和运行情况,综合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井下动火、爆破作业、排放瓦斯、石门揭煤、探放水、巷道贯通、密闭等高风险环节以及煤矿企业是否提前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是否制定、审批和执行安全技术措施情况,并紧盯顶板、机电运输等作业环节,严防零打碎敲事故发生。

省级督导组将重点整治内容纳入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预防性技术监察、安全“体检”跟进式监察等工作中,开展“点穴式”检查,紧盯煤矿企业自检自改工作,对提供虚假自检自改报告或自检自改报告查出隐患问题质量不高,应付了事的,责令企业整改,对逾期不改的,责令停产整顿。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

排查整治27个重点行业领域

■作者 唐晓雯

11月28日,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启动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覆盖园区所有板块,对化工、危险化学品、医疗卫生、危废固废、道路交通等27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苏州工业园区从今年11月底至明年11月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学习动员阶段,各级各部门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要求,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排查整治阶段,全区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并着眼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各级各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分析苏州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短板和问题;要强化作风、深入排查,坚持聚焦重点、问题导向、条块结合、齐抓共管、过程结果统一,把“严、细、深、实、透”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夯实“三个基础”、强化“三个责任”、提升“三个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六个为什么”。

山东郯城县 落实“五个当场”制度

■作者 刘崇武

近日,山东省郯城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该县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集中整治工作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社区、监督检查到村居。

此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成立7个专业小组,划分7个片区,出动65人次,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粉尘涉爆、特种设备、学校安全等领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此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相关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当场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肃追责、停止供电等强制执法措施,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并向社会公告。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