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向阳矿职工教育培训要做到“五个贴近、五个融合”

2023-04-10 18:06:57    来源:应急安全网    

新时期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教育如何抓?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向阳矿做到贴近职工的实际岗位、贴近职工的实际文化水平、贴近职工的工作实际环境、贴近职工实际业务能力、贴近职工的实际心理状态,实操演练、互学互帮、技能比武、文化熏陶、典型引领互相融合,起到事半功倍之效,近年来,杜绝安全事故发展。

新时期,随着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推进,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对职工的业务技能也有了新的要求,再加上目前一线职工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等多种因素,传统的领导台上讲职工台下听的培训教育方式已不再适应新时期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提升的需要,向阳矿党政领导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详细掌握职工的安全思想动态,广泛征求一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文化水平、劳动强度、业务技能、身体状况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五个贴近、五个并举”的教育培训方式。

贴近职工的工作岗位实际,就是职工干啥的就让他学啥,缺啥就补啥,和他没关系的知识你强制让他学他也不愿学,反而会形成反逆心理,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举办职工培训大课堂,无论你是干啥的一律集中在一起听大课,结果是台上讲的嘴干舌燥,台下呼呼睡大觉,不但起不到教育培训效果,反而影响职工休息,向阳矿不定期举办专业培训班,由专业副总师牵头专项培训,培训完后在工作面现场实操考核,使职工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

贴近职工的实际文化水平。就是根据职工的不同文化水平采取不同的教育培训方式。向阳矿一线职工大都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按照职工不同文化水平采取“分灶”培训方式,将深奥的理论知识变成职工能听懂的话,将繁杂的操作技能变成职工能看懂会操作的事,避免了讲“天书”职工听不明白的现象。在推广全面推进井下变电所、主排水泵等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时,机电副总师在培训时并不是讲深奥的自动化控制理论,而是按照不同操作环节讲操作流程和技能,这样职工能听懂,能看懂,愿意学,也学得快。

贴近职工的工作实际环境。就是按照职工工作环境不同采取相应的教育培训方式,避免“一刀切”。实际工作中有的职工在处理安全隐患时候出现安全事故,大都是因为不懂如何安全处理事故造成的,不同的隐患应该采取不同的安全措施,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培训中不能“纸上谈兵”,要紧紧围绕职工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在掘进六井三采皮带硐室时遇到断层带,矿长牵头组织技术人员现场研究安全措施,技术人员跟班写实,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贴近职工实际业务能力。就是按照每位职工工作时间长短、文化水平的高低、业务技能也不同,采取“把脉会诊”办法,采取“对症下药”措施。向阳矿针对春节开工后一批新工人上岗的实际情况,矿、井、班组构建培训网络,职教科理论培训合格后,井区技术人员包保现场培训,班组签订师徒帮带合同,使新职工尽快掌握安全生产技能,投入实际工作中。

贴近职工的实际心理状态。煤矿工作不但劳累,而且时间较长,职工从上班到下班都得十多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加班,造成职工身心疲惫,又累又困,这个时候你在开展教育培训,职工不但学不进去,而且耽误职工吃饭休息,哪有心思去学习。向阳矿在矿、井两级搭建网络学习平台,通过手机微信把学习知识发给职工,职工在闲暇时打开手机就可以学到有关知识

向阳矿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在教育培训中做到“五个并举”。间断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让职工在实际工作中互学互帮互带;不间断的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并给于相应的奖励,让职工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做到学有榜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熏陶,潜移默化提升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常态化开展典型评比选树活动,培育职工的荣誉感,通过典型引领激发职工学习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不间断开展网络“安全大讲堂”活动,根据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转发有关知识、开展意见建议征集、网络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刘永平)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