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稳中求进促改革 蹄疾步稳谋新篇

2019-11-14 21:43:3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俞 烈

一年来,上海市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目标要求,坚持“边应急、边建设、边提升”,主动适应新职能、把握新定位、应对新挑战,着力推动思想、理念、方式、作风等“四个转变”,上海市应急管理队伍和事业发展持续壮大,能力和素质稳步提升,风险和隐患有效治理,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安保任务,成功抵御“利奇马”等台风的侵袭,有效防范化解城市重大安全风险,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竭诚为民”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履职宗旨,变“职业责任”为“事业使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一年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竭诚为民”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履职宗旨,着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各项制度机制,把“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政治责任化作“为城市值守、为市民站岗”的事业使命。

一是调整完善议事协调体制机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新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探索完善基层执法力量联勤联动机制。组建新的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优化形成应对台风、暴雨、汛期“统一指挥、统一值守、统一处置”的协调工作新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探索建立联合值守的“1+1+2+1”值班模式,落实平时24小时值守和战时加强值守制度。制定印发《突发事故(事件)应急处置通则(试行)》等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上下互通,横向互补”的应急联动协作机制。

三是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将安全责任纳入市级部门“三定”方案。探索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主体责任“记分制”制度,深化安全生产“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市、区两级警示约谈力度,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多措并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树立强化“立足于防、着眼于快”的工作理念,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

积极探寻遵循城市风险防范化解内在规律,把“防范在先”作为首选模式,与其被动“断后”,不如主动“靠前”,对各种安全隐患尽早抓、反复抓、持续抓,努力做到不打被动仗,少打遭遇仗,确保打赢有准备之仗。

一是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风险就是事故,就是现实危害前兆”的危机意识,坚持“一险一策、一隐患一方案”,对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进一步细化防范化解举措和应对处置预案;对尚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重大风险隐患,公开挂牌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隐患,督导相关单位列出整改“时间表”,防止点上风险变为面上风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危害。

二是抓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紧盯事故高发多发、问题隐患突出的行业领域及危化品“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增加频次,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三是抓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着眼预警快、响应快、联动快、处置快,系统梳理66项市级预案,整合市级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将民兵力量纳入应急救援体系,组织开展轨交大客流紧急疏散等17项大型综合应急演练,努力做到“时刻准备、有备无患、及时高效、减灾降损”。

探索构建“纵横交织、高效通达”的“智理”体系,变“分散信息”为“系统集成”。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要求,按照“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原则,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着力打磨城市智慧应急管理的“绣花针”。

一是强化“一网统管”,统筹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按照“数据共建共享、部门分工监管、支撑业务协同”的原则,将散落在各方、分散的城市应急管理信息进行系统集成,推动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二是坚持“急用先行”,研发推出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监管信息系统。充分应用公共资源,整合现有资源设施,组织研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一张图”系统1.0版,实时对接110警情、危险货物运输车辆GPS监控等数据,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针对危险化学品高危品种、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和关键部位,加强信息数据的交互、分析和应用,以满足协同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的实际需求。

大力弘扬“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的斗争精神,变“物理变化”为“化学反应”。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促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在实战中锤炼和锻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上海应急管理“铁军”。

一是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作为建局之基、立局之本、兴局之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

二是更加突出能力建设。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厚植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成长环境。大力实施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培育增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跑好应急管理事业开局起步的“第一棒”。

三是更加突出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驰而不息加强局系统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和践行以上率下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精益求精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等“四个抓落实”的务实作风,带动局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提升、精神境界持续提升、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更加安全稳定的城市运行,保障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