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一定要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吉林舒兰抗洪救灾一线速写

2023-08-07 16:27: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6日电 题:“一定要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吉林舒兰抗洪救灾一线速写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颜麟蕴、魏蒙

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残余水汽北上和副高后部切变共同影响,吉林省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受灾最严重的舒兰市已有6人遇难,4名公职人员因抢险救灾失联。

灾情就是命令,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竭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先遣突击,挺进灾区”

“有村屯失联,前方情况不明朗,雨势太大,各种手段都联系不上,急需掌握受困人员情况……”8月3日,猛烈的降雨袭击吉林舒兰。永胜林场是本轮最严重降雨区域,洪水在短时间内就冲毁了部分桥梁、道路和电力通信设施,多个村屯几百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情况不明朗。

为了探明前方情况,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水域救援队顶着滂沱大雨挺进灾区,并立即成立由14名党员组成的先遣搜救队突进灾区展开搜救侦查工作。

“四下一片漆黑,大雨就像水盆泼出来般倾泻。”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战斗班长二级消防士王磊说。

一开始特种车辆还能缓速前行,不一会儿就出现了激流漫盖的情况,救援人员只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摸索相对缓流位置,利用绳索搭建绳桥,分组有序通过救援。

“我们心里有股劲儿,一定要挺进灾区,找到他们!”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站战斗班长孟凡华说。

一个个断桥被翻越,一个个激流被闯过,一声声报告也不断传来。

“六滴村取得联系!”“七滴村取得联系!”“青松林场取得联系!”卫星电话一次次传来振奋人心的报告声。通过近3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先遣搜救队与全部失联村屯取得联系。

“挺进灾区,第一时间报告了受困村民的情况,虽然艰险但是使命光荣。”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站长朱立勇说。

截至8月5日18时,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调派266名消防救援人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出动33台消防车和9艘舟艇,累计营救被困人员9人,转移疏散群众765人。

“一定要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舒兰市金马镇是本轮汛情中受损较为严重的地区,记者5日下午在金马镇看到,洪水过后,原本坚硬的沥青马路已经裂开,许多大型农机被掀翻,还有不少房屋仍然泡在水中只露出房檐。

看着现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和土地,金马镇党委书记房海军感觉心有余悸。气象数据显示,舒兰市本轮降雨最大雨强3日19时出现在金马镇,小时雨强达到95.7毫米。

“全镇4870人无一伤亡,如果当时不及时撤出来,后果不堪设想。”房海军说。

金马镇地处拉林河畔,连日来的降水导致拉林河水位上涨,房海军和干部群众一直在拉林河水中奋战,搭设木架子、堆沙包、堵溃口,全力保卫家园。然而水势越涨越高,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结合雨情分析,舒兰市决定对村民进行预防性转移。

5日14时许,金马镇久胜村出现险情,部分受灾村民因要照看家畜,固执留守,不肯撤离。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组织突击队员挨家挨户劝导说服,最终于17时40分许成功将受灾村民50余人护送至临时安置点。

“一开始还觉得村干部小题大做……”“担心家里的牲口,舍不得……”“现在看多亏了村干部让我们提前转移,现在能吃上饭住得暖,人在一切都可以重来。”在舒兰市第三中学安置点,被转移的村民打开话匣子。

“一会儿还要继续把受灾群众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我们镇4000多人无一伤亡,能保障他们的平安是我的骄傲。”说到村民们平安时,将近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金马镇副镇长刘孟达露出了笑容。

“早点抢通,累点苦点不算啥”

对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抢修工作,是当前推动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重点工作之一。

5日3时许,舒兰市供电公司金马供电所党员孙少辉和丁耀富带好充足的备品备件赶往金联线开展线路巡检,为尽早送电消除故障。

洪水过后,许多线杆线路已经七扭八歪,抢修现场出现多处树木倒伏、淤泥堵塞、交通阻断的情况,满地的树枝树叶、农作物以及生活垃圾,给巡线抢修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抢修队员连器材带工具,每人平均负重50多斤,巡线路上满是混着碎石块的洪流和淤泥,一脚下去直到膝盖,他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迈着蹒跚的脚步,碎石子贴着皮肤反复摩擦……

脱下已经灌满淤泥的鞋子,包扎好被磨破的水泡,这条日常巡视需要两小时就能完成的线路,孙少辉和丁耀富走了8个小时。

8月5日13时11分,孙少辉合上了10千伏金联线201号杆开关,实现了10千伏金联线52号至201号杆一次性送电成功,21个台区共2189户居民恢复供电。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