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直视北京城市副中心抗疫一线

万人社区被突然按下暂停键之后

2022-05-10 09:12:21    来源:应急安全网    

长安街东端,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宽阔的大运河如一条蜿蜒的扁担,一头挑起了承载数千年历史记忆的通州古城,一头担起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新城。

京贸国际城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位,也是副中心的首府社区,在京贸国际城主干道的尽头,伫立着一尊来自泰山的巨石,上书四个大字“安如泰山”,然而当疫情的阴霾裹挟着焦虑与忧惧袭来时,这个万人的社区是否还能如人们期待的那样安稳?京贸国际城的抗疫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笃定的回答。

09133092893274551_2.png

4月29日清晨,社区居民从梦中醒来就收到了一个坏消息:京贸国际城7号楼出现新冠阳性病例,整栋楼被快速采取封控措施,整个社区瞬间被按下了暂停键,只进不出其他各楼也随即进入疫情管控模式。

几千户居民被困在社区内不能外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生活资源供应……男女老少、衣食住行、千头万绪、桩桩件件都是关系社区民生的大事。而街道办、社区居委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难以在如此时间内完成人力的调度和周详的规划,人手不足、措施滞后,社区的服务和管理陷入困境,社区居民的焦虑情绪也在迅速滋生……

09151968115745370_2.png

恐慌和焦虑促使部分居民开始线上疯狂采购生活保障物资……在社区被封控的当日中午左右社区各个门口外面已经被各类快递、团购物资堆成一座座山丘,大门内取物资的居民们更是把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居民出现大量聚集,时空交集风险邹然增大,防疫工作人员的声音已经沙哑……如何减少居民的聚集,降低或避免时空交集潜在的风险。在这关键时刻,深深热爱自己家园的京贸国际城的居民们开始用智慧和热忱寻找破解之道。

0915421439365323_2.png

心念一转,万念皆转;心路一通,万路皆通,仅仅在社区封控1天之后,京贸国际城四号楼的党员们和业主们率先经过商议成立了“四号楼志愿者联盟”。

就在4月30日23点,四号楼业主群发布公告,宣布四号楼志愿队成立。大家的初心很简单,就是集众人之力,为本楼居民服务,减少本栋楼居民大规模聚集的几率,降低时空交集感染风险,方便居民生活,同时为部分自理能力不足的邻居提供生活帮助。面对疫情突发,社区采取封控措施滞后,快递无法进入社区,针对社区居民领取快递排队长、耗时长、时空交集聚集的问题,四号楼的志愿者们首先组织起来,在四号楼的带动下志愿集结号吹响,应者云集,在这个有爱的家园,5号楼、6号楼、9号楼、13号楼……全社区的每一栋楼都成立了以楼为单位的志愿者团体,以小溪汇大河的力量200多名志愿者队伍迅速形成,以减少大家不必要的聚集为核心,志愿者们快速承揽了社区所有快递、物资的门对门分发服务和在疫情封控中特殊困难居民的一对一帮扶服务工作中。被居家隔离的热心居民们也自发形成了线上志愿服务小组,协助线下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以志愿者微信群为基础,大群统筹,小群执行的战略方针,从沟通、协调、排班、消杀、分拣、装车、配送……就这样近万件的快递物资从社区大门到每栋楼的单元门、再从单元门到居民家门口的门对门接力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们各展所长,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最朴实的心意和行动,为京贸国际城社区撑起一把风雨无惧的“防疫伞”。

09155630567474048_2.png

志愿者们已经没有了“你、我、他”的概念,所有人都是“我们”,都是同担风雨的“家人”。“家人”们力气大的负责搬运,眼神好的负责分拣;家人中有年近70的老人,也有十岁出头的孩子,男女同奋斗,老幼齐上阵,人人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半天下来,穿着防护服的大人小孩贴身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浸湿,手套摘下来的时候,每个人的手就跟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辛苦。

大家得知这是本楼的邻居自发组织的行动时,十分感动,纷纷在社区群里给志愿者们点赞、打气,有的邻居专程把自己囤的饮料拿出来送给志愿者;志愿者们送货看不清快递上的住址信息时,热心邻居见状打开手机帮忙照亮;更多的邻居纷纷表示也想要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为自己的社区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爱有声音,亦会奔跑,志愿者们的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优秀的经验也在各栋楼之间传播和复制。

社区有情居民有爱,京贸国际城的志愿服务在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志愿者代表们的全面统筹下,让每位志愿者安全防护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实现了调度有序、形成合力,分工明确、有组织有纪律,井井有条的拉开了自愿服务使社区抗疫各项事务运转高效顺畅,全民抗疫支援家园保一方平安的志愿服务工作,京贸国际城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城市副中心的温度和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