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惟实励新扬劲帆 勠力同心稳驭舟 ——中国安能二局常州分公司2023年发展纪实

2024-01-30 16:52:1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黄婷 王蒙)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浩荡清风拂过岁暮天寒的龙城大地,吹醒了破土而出的磅礴力量,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16564532314306443_25.jpg

翻开中国安能二局常州分公司2023年度大事记,无论是改革发展的蝶变筑梦、主题教育的走实见效,还是项目一线的硕果累累、应急产业的“多点开花”,到处都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激情、热火朝天的干劲。这一年,常州分公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企业改革发展脉络强劲、成绩突出,全年完成产值、营收均超额完成年度指标任务,在推进公司"一基两翼三新"战略目标实现上走在前列。2022、2023年,常州分公司连续2年被集团表彰为“先进单位”。

着眼长远,找准定位谋发展

16570646056654065_25.jpg

年初,针对分公司在建项目涵盖领域多、分布地域广,导致管理链条长、风险大、成本高的实际。分公司党委一班人积极调研、反复探讨,一致认为“要按照工程局对分公司‘两主三辅’分类管理要求,今后的项目以抽蓄、矿山剥离为主,市政、水利水电、水环境为辅”,并大胆提出了“必须要聚焦‘专精特新’发力,形成自己的安能品牌,甚至要达到行业领军水平”。

抽水蓄能项目一直是分公司的“拳头”品牌和核心业务,转企前先后参建过近20个抽水蓄能电站,积攒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在建筑类央企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23年公司依托泰安、松阳项目平台,深耕抽水蓄能领域,奋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为后续承接抽蓄项目打下基础。内蒙古矿山剥离项目是公司转企后新接触的领域,具有体量大、阻碍小、回款快等优点,是贡献产值创造营收的主力军。且和抽水蓄能项目一样,拥有大量的“推、挖、装、运”任务,适合分公司2个土石方专业分队开展工程练兵。2023年,内蒙古矿山剥离、元宝山煤矿剥离项目实现产值近10亿元,为公司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此外,分公司逐步缩短管理链条,重点布局“长三角”和西北地区,通过干好在建项目,擦亮“水电铁军”金字招牌,来巩固市场地位。“长三角地区拥有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优势,工程建设领域市场潜力巨大,是分公司立足发展的‘大本营’。西北地区一直是我们的传统市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背景下,我们曾长期驻扎在青海、新疆、陕西等地区,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有利于长期发展。”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志宏说道。

聚焦中心,精耕细作强履约

16574436437193662_25.jpg

一个项目就是一面镜子。今年以来,常州分公司立足项目管理“十六字”方针、对标“五个统一”,以“冲刺全年经营目标”等专项活动为抓手,围绕重点项目履约达标,紧盯关键里程碑节点,落实分公司领导挂钩帮扶及包保机制,对施工难度大、问题推进慢等项目成立专班至项目一线督导帮扶,从进度梳理、资源配置、问题措施制定等方面理清项目脉络,落实好“一案一策”硬措施,确实帮带项目解决“疑难杂症”,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分公司月高峰产值达到2.65亿元,舒城经开区污水厂通水试运行、松阳(副)厂房首层中导洞提前贯通、六安市城南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等10余个节点顺利完成,项目履约总体受控。

2023年,分公司羊曲项目部全体人员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作为扎根高原建设的强大精神支柱,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用智慧和坚守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绿色能源开发的赞歌。

“能不能按计划完成混凝土浇筑量,关系到羊曲水电站2024年首台机组能不能按时发电。咱们得抓紧施工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锁定目标,鼓足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项目负责人蒋善平反复强调这个事。

年初复工以来,项目部党支部牵头,成立攻坚小组,制定专项施工计划,瞄准关键节点,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施工现场采用“白+黑”“人歇机不歇”的模式,作业人员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地奋战在施工生产一线。同时采用专利技术,成功解决进水塔门槽安装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度及安全问题。在屡次遭遇了罕见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情况下,项目部一班人,不得不靠,主动作为,混凝土浇筑量屡破新高,并于12月份顺利完成进水塔封顶等节点目标,被集团表彰为2023年度“先进项目部”。在青海省总工会主办的劳动竞赛活动中,项目部被评为“先进单位”。

瞄准使命,应急发展寻突破

16582450143939031_25.jpg

2023年,分公司围绕集团'一基两翼三新'的战略目标和工程局“专业化队伍建设”基本要求,聚焦“练兵、实战、产业”三条主线,扎实推进分公司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履行使命,向险而行铸忠诚。组建备勤分队作为抢险救援第一梯队常态营区备勤力量,屡次投身抢险救援一线,保安澜、除险患、助重建,基地今年累计出动245人、装备106台套,完成内蒙古阿拉善、北京门头沟、黑龙江哈尔滨、青海民和等地抗震救灾、道路抢通、应急排涝等救援任务,成为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重要力量,充分彰显了作为军转企的应急救援队的责任担当。分公司被江苏省表彰为“应急管理先进集体”;抢险救援大队备勤分队被集团表彰为“京津冀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瞄准实战,工程练兵掀热潮。按照“基地办公室+专业分队”运行架构,组建2支土石方专业队伍和1支基础处理专业队伍,共计107人,依托泰安抽蓄二期项目和内蒙古矿山剥离项目平台开展工程练兵。以“师徒结对”和“岗位练兵”模式,组织推挖装运钻等专业技能操作训练,汛期任务转换投入抢险救援行动。全年培养各类工程机械操作手42人,从实战出发全面锤炼3支专业队伍的组织指挥和操作技能。

拓展产业,锻造发展新引擎。基地充分发挥属地优势,主动对接省市应急、人防等政府部门,提供抢险救援、应急演练、人防保障等服务项目,成功取得应急救援员职业技能鉴定站资格并承办考评员培训班,“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化试点”入选第十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集团首个应急安全体验馆建设,累计接待量4000余人次,丰富了基地应急安全科普功能。

“今后,我们的初步设想是打造‘一基两翼三新’运行主体,形成‘应急产业+工程任务’的专有模式,走开差异化发展路子”。对2024年基地工作规划,分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松介绍道。

凝心聚力,党建引领融合力

16592035725495284_25.jpg

2023年,分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为牵引,主动发扬“五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用党建引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是公司转企改革的第五个年头,转型过渡期进入关键攻坚期,如何在这场“大浪淘沙”的征程中获得历练、获得能力,逐步适应生存下来,像一座大山横亘在广大干部职工面前。为此,分公司党委班子经过多次研讨,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 “磨破嘴、跑断腿”的认真精神、“掉层皮、少块肉”的负责精神、“爬雪山、过草地”的吃苦精神、“淡名利、知进退”的自律精神、“人心齐、泰山移”的团队精神等“五大精神”,以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统筹发展力量,进一步引导全员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不懈奋斗,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发挥“先进单位”的凝聚和激励作用,确保整个分公司处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主题教育”推动见行见效。2023年分公司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班子成员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应急产业发展、抓实党建文化等重点内容,深入一线“把脉问诊”,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实地参观,进行志愿服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点亮红色初心,汲取奋斗力量。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任务攻坚活动,在公司重大战略落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技术攻关等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回首来路,奋楫一载。骥步致远,万里可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常州分公司将赓续“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惟实励新,勠力同心,用实干实绩继续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