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铁人”闫晓勇——人民的好警察

2022-05-31 11:25:27    来源:公益新闻网    

公益新闻网讯(刘林虎)闫晓勇,男,汉族,山西原平市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27日出生,毕业于山西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原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四级警长。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二次等殊荣。

“铁人”闫晓勇——人民的好警察

原平市公安局供图

闫晓勇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一线打拼,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公安这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中,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不断的积累经验,从一名治安民警逐步转变为一名业务好、能力强的刑警,被同事们称为原平市公安局的“铁人”。闫晓勇同志从警14年以来,先后侦办刑事2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为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一、 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践行人民警察铮铮誓言

2011年8月29日,时任原平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民警的闫晓勇在处警时正遇一犯罪嫌疑人持刀伤人,他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与持刀的犯罪分子展开徒手搏斗,尽管头部、背部被多处刺伤,鲜血浸透蓝色的警服,但身负重伤的他并没有放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使命,继续与犯罪分子进行搏斗,最终救下了受伤的男子,自己也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躺在病床上的他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问:“被捅的男子有事没?”完全没有担心自己的伤情。病床前的妻子哭着问了一句:“你要是有事,我和未出世的孩子怎么办?”他只是调侃地回了一句:“我福大命大怎么可能有事呢?”

2014年8月15日23时30分许, 原平市大林乡黄牛村戏场附近发生一起致两死一伤的重大命案。闫晓勇作为辖区刑警队民警,他连夜对现场目击证人、受害人的家属等进行耐心细致地询问,特别是案发五天以来,他带领办案民警,顶着炎炎烈日,从早晨到晚上,从玉米地到沟渠再到山脊,丝毫不敢有半点马虎,进行地毯式的搜索,一沙一石不肯放过,最终在山间草丛中发现躲藏的犯罪嫌疑人。

二、跨世纪千里擒凶,23年前命案成功告破

1993年2月9日,原平市长梁沟镇孤山村村民王某利被杀,犯罪嫌疑人张某怀在案发后潜逃。闫晓勇作为中队负责人,结合当时正在开展的“命案攻坚”专项行动,将历年以来的线索全部重新排查,最终发现张某怀的哥哥张某才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在每年的3月份会前往内蒙鄂尔多斯市,他判断这条线索不可能仅仅是巧合,张某怀可能藏匿在鄂尔多斯市。

2015年5月12日,闫晓勇带领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经过昼夜比对,将17余万中年男性中的相关信息缩减至400余人,最终确定了4名可疑人员。但23年的时间过去,张某怀已经从21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中年男人,身高、相貌、声音以及行为习惯都在逃亡中发生很大的改变,准确地确定张某怀的身份成为抓捕能否成功的关键。经过几天的艰辛摸排,一名叫王某荣的男子进入闫晓勇的视线,在内蒙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一天的蹲守发现王某荣回到住处后,内蒙警方以查户籍为由将王某荣带上警车进行询问,询问中,王某荣说话时带出原平口音,多方证据指证下,闫晓勇确定王某荣就是当年的张某怀,经突审,张某怀对当年一事供认不讳。

三、心思缜密,深挖犯罪、为国家和群众挽损

2016年3月24日,刑警五中队接群众举报有人盗窃运往中电投山西原平铝厂(以下简称原平铝厂)的原料液碱,接到举报后闫晓勇立即向局党委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责成他立即带领中队全体人员侦办此案。为了不被人察觉,他与全体队员们白天正常接处警,晚上跟车、踩点、蹲守,每天都是超负荷的运转。经过近30天的连续蹲点守候,基本摸清了盗窃液碱的3个窝点、10名工作人员及拉运液碱的6辆运营车。2021年5月21日,经过一夜的蹲守,在发现车辆进入盗窃窝点后,闫晓勇指挥参战的20余名民警同时对三个窝点发起突袭,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此次案件的侦破,震慑了为原平铝厂送铝、送煤、送石灰等原料的其他人员,直接扭转了原平铝厂亏损的情况,实现第三、四季度转亏为盈的局面。

“铁人”闫晓勇——人民的好警察


四、敢于尝试、迎难而上、勇于创新

2017年7月,忻州市公安局成立了“9.15”打拐专案组,闫晓勇主动请缨成为专案组的一员。参战后的他面对仅有的一条线索,主动查阅历年拐卖案件资料,筛选出有拐卖前科的人员并调取话单进行分析研判,并将前科人员赵某虎、郭某鱼纳入侦查视线。他带领战友们在我市圣煜华庭小区对赵某虎居住处连续蹲守四个昼夜,农历八月十五的这天上午,闫晓勇突然发现郭某鱼手提装有婴儿用品的塑料袋匆匆忙忙从小区外面回到家,凭借直觉,闫晓勇判断应该是嫌犯家里有被拐回的孩子,为了不漏线索,他顾不得吃中午饭死死盯住赵、郭二人的一举一动。天色渐渐暗下来,市内鞭炮声响起,人们吃团圆饭的时候,赵某虎手提一大购物袋被一辆红车接走。闫晓勇和同志们紧随其后,一直跟踪到我市青年西街一偏僻没有路灯的小巷子里,附近还有一辆大同牌照的轿车,两个车上的可疑人来回走动,闫晓勇当即带领同志们包围过去,当即抓获参与交易的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女婴一名。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这不是简单的一起拐卖案,顺着思路,他从医院入手调取近三年医院的新生儿出生登记的8000余条信息,逐条分析研判,发现未办理上户登记的100余条信息,再针对这100余条信息对照赵、郭二人的话单逐个研判分析,最终锁定7个出卖自己亲生孩子犯罪嫌疑人,并一举捣毁以秦某恩、张某凤、杜某鱼为首的另外三个拐卖团伙。但是,闫晓勇并没有因案件侦破而高兴,他时刻想着被拐儿童的安危,并带领办案民警马不停蹄的赶赴山东临沂,在山东临沂警方的配合下,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成功解救7名被拐婴儿。

五、保平安、破小案、聚民心、迎称赞

2021年2月14日至4月20日间,原平市范围内发生22辆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引起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闫晓勇带领的刑警五中队再次被点名侦破此案。他带领队对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逐案排查走访,但因案发现场都均处于监控盲区,无法确定作案人员人数及作案车辆,经过大量的观看分析视频,最后调取案发现场500米内路口监控,最终确定嫌疑人驾驶一辆现代轿车,为确定具体作案时间,闫晓勇带领办案人员根据现场灯光情况,最后在22起案件过滤出10起发案的具体时间,再将具体作案时间、地点推送到市局技侦支队。在市局技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经过逐一排查最终确定一个可疑电话,并通过电话初步确定陈某的关系人郭某(有盗窃前科),随后驱车在朔州将郭某、陈某一起抓获。因为该案没有直接的证据,抓获的嫌疑人均不承认盗窃的犯罪事实,经过近20小时的连续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参与的11起案件事实供认不讳。但主犯郭某始终不开口。闫晓勇灵机一动,他利用曾经处理过郭某的这层关系,逐步做通郭某的思想工作,开始由抗拒在与人沟通、再到问一句答一句,最后郭某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承认犯罪事实,并带领民警对作案现场指认,成功侦破原平境内三元催化案件并带破定襄县案5起。

近来,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闫晓勇从未放松对犯罪的打击,带领刑警五中全队民警、辅警(共5人)共接处警情900余起,立案7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破案232起。破获地下室盗窃烟酒串案2串32余起,为群众追回价值20余万元的被盗烟酒;破获盗窃电动车串案1串22起,追回电动车14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刑警的英雄本色,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原平的社会治安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