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500公里往返边界联调 6个小时倾心巧解纠纷

2023-05-19 07:25:50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赵洋  刘文丰)5月16日,由五峰仁和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带队,五峰司法局仁和坪司法所会同镇政法办、相关村委会组成矛盾纠纷调解专班,驱车200余公里前往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与新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化解一起跨地区情感财产矛盾纠纷。

2006年底,五峰仁和坪镇叶某(男,无儿女)与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严某(女,育一儿一女)组合成家庭,二人在新沟镇同居,一直未领取结婚证。同居期间,叶某的劳务收入多用于家庭开支,帮助严某抚养其子女。2012年左右,叶某因生病致使劳动能力受限,无力继续负担家庭开支,后期严某长期在外务工,二人感情逐渐变淡。现双方欲结束此段感情,叶某要求严某支付10万元补偿金,而严某只同意支付一半。

据悉,二人矛盾自2014年便开始,新沟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也进行过多次调解,效果均不明显,今年叶某扬言补偿不到位就闹个“鱼死网破”,眼看双方矛盾升级,且无和好可能,新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启动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邀请叶某户籍地仁和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来新沟镇参与调解。

5月11日,仁和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邀请后,立即组建由镇政法办、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调解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到叶某仁和坪镇原居住地进行走访,向其亲属了解情况,并于5月16日带领其亲属赶往新沟镇协助调解。两地调解专班深入分析矛盾焦点,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严某在外地务工,全权委托其儿子参加本次调解。

调解期间,双方对长达17年的财产分割事宜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调解员随即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由两地调解专班分别做思想工作。仁和坪镇调解专班劝慰叶某顾念多年情分,按照双方都认可的现有账目进行适当调整。新沟镇调解专班劝解严某儿子换位思考,叶某多年省吃俭用,确实为家庭付出很多,且没有子女养老送终,建议补偿费用由此前的5万元提高到6万元。

经两地调解专班近6个小时的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叶某与严某解除同居关系,并由严某补偿叶某人民币6万元。5月17日,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确认。当日,叶某收到了对方通过银行转账的6万元补偿款。

至此,一起因情感引起的财产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这起矛盾纠纷的解决,既坚守了法治底线,又突出了人文关怀,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新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成为边界联谊、联防、联调精诚合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