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大渡河上赓续初心 ——中国安能一局枕头坝项目部决胜“3·30”施工大干侧记

2023-04-10 10:02:51    来源:应急安全网    

3月的大渡河畔,微风中还带着一丝寒意。但清晨的枕头坝项目部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在基坑内,纵向导墙、闸室、护坦、铺盖、进出口明渠等每一项施工任务都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中国安能一局枕头坝项目部的建设者们正在加班加点朝着二期截流目标发起冲锋,苦干实干、争分夺秒、大干快上,掀起一轮又一轮大干热潮。

10230131096576839_25.jpg

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城区上游,是枕头坝河段两级堤坝式开发的第二级,其上一级为已完工的枕头坝一级水电站,下一级为沙坪一级水电站。电站采用堤坝式开发,枢纽主要由左岸非溢流坝段、泄洪闸坝段、河床厂房坝段以及右岸非溢流坝段组成,最大坝高54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装机容量300兆瓦,电站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兼顾库区供水,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0222383684117813_25.jpg

攻坚,打响新年第一枪

2022年春节,项目建设工期紧,截流目标迫在眉睫,为顺利完成截流目标,全体人员都在坚守岗位,扎根一线。

项目部结合施工战线长、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优化人员配备,制定各节点详细的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按月划分、落实到周、精细到日,每周对施工计划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周密安排,确保施工计划按节点完成。

10232912164424204_25.jpg

项目班子成员白天深入施工现场,各司其职主动加强大干督导与帮扶工作,通过现场督察和蹲点指导,及时掌握项目现场情况,协调解决“急、难、险、重”问题;晚上碰头交流会,认真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安排次日工作;24小时执行领导轮流值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过程、抓细节、抓管理,积极发挥龙头作用,组织施工队开启5+2,白加黑模式,战晴天、抢雨天,为施工大干保驾护航。同时,项目加大各类资源投入,充分调动各方潜力发挥联合体优势,局势逐步打开。

10235885416481283_25.jpg

安环部部长陈阳说:“春节期间枕头坝项目职工坚守岗位,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没有休息,大家每天起早贪黑,吃饭都在工地,嗓子都喊哑了,真的很感动,也让我们倍感自信。”

在全体职工的团结一心下,项目建设干出了效率,不断自我突破,混凝土浇筑连创新高,创造了连续3个月混凝土浇筑强度在6.5万方以上的记录,尤其在2023年2月混凝土浇筑达到单日最高4350方,单月突破8.3万方,超额完成原定浇筑目标,极大鼓舞了士气,为二期高标准截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0242150605802101_25.jpg

克难,踏浪前行风正劲

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窄有限,征地拆迁、料源不足……工程伊始,为了理顺秩序,克服各项影响施工的困难,有关方案措施项目书记陈力军几乎都要亲自修改,大量的案头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甚至是通宵。每个坝段包括仓号、坐标、高程、混凝土方量等全部装进脑子,发现什么问题、交待给谁处理......再忙再累,每天晚上他都要梳理,有的放矢地提出要求,做到“一口清,一口准”。

10245398545938786_25.jpg

在设计优化方面,项目部将一期工程原有设计的基础回填碾压混凝土,调整为常态混凝土,有效加快了现场施工进度;采用门槽直埋技术,消除了临边、高空作业的风险,有效提高工程质量;闸门门槽底槛和轨道采用一次成型工艺,避免了门槽二期结合质量的难题;电站左岸上游近坝段的防护墙更是创造了国内首例一次性成墙2米厚防渗防护墙,为后续的施工积累了关键性的技术参数。

“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一层层障碍巧妙化解的背后,是项目团队凭借着卓越的团队协作,创新的解决方案和面对挑战时的坚定信心共同实现的。”在项目施工现场,陈健康深有感触的说道。

根据坝址的地形条件、施工条件、截流条件及截流难度分析,参考国内外大型工程的截流实践经验,建议本次截流采用立堵截流的方式进行,在二期围堰戗堤龙口段截流工作方案研讨会上,项目团队经过激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为确保截流万无一失,一举成功完成截流戗堤合龙,截流戗堤所需共计约11.28万m³的填筑材料全部提前就近备存于截流戗堤附近。”截流现场技术负责人王鹏介绍道。

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提前做好规划,各部门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工作,由水情监测工程部负责每两小时报告一次水位高程、流量、流速;测量队校正上游围堰坝轴线偏差和高程;设备物资部保证现场截流所需的物资供应充足;综合队保障电源,备好救援钢丝绳以便应对突发情况;施工管理部安排人员全天指挥材料运输、道路交通和龙口分车,负责现场人员定岗定位;综合办公室保障一日三餐供应和应急救援协调联系……最终,顺利完成了截流任务。

10252089382183751_25.jpg

引领,阵前人人皆勇士

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不畏艰难险阻,总有一种力量让他们砥砺前行。项目部党支部积极探索联合体模式下以党建引领为主导,企地共建、共商共议、深度融合,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难点问题。

项目部建立“1247”联建机制:一个临时党组织(枕头坝联建临时党支部),两个决策机制(学习研讨机制、联席会工作机制),四个目标(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七个共建(责任共担、阵地共建、活动共办、队伍共管、廉洁共控、品牌共创、难题共解),真正落实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发展。

面对项目建设时间紧、组织协调范围广等难点卡点问题,项目推行项目部党支部+重难点工作“1+N”党建联动机制和“党员带头人制度”,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点、专业负责”原则,成立党员责任包保组,划分党员责任田,党员带头对联系标段的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各项工作负责,挂图作战,动态公布进度情况,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工程建设过程中,相继组织开展了“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身边无事故”“我当一天安全员”等活动,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查找并消除各类隐患,认真做好监督工作记录,提醒、纠正、制止现场各种违章违规行为,为施工生产创造安全、文明的环境。

10254707183030521_25.jpg

通过组织开展“建功大渡河,奋进新征程,确保二期截流目标顺利完成”“凝心聚力抓生产,奋勇争先保节点”等专项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作业人员的斗志和热情,为工程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节点目标实现,是对建设者的深情致敬,也是再启新局的重新出发。中国安能一局的建设者们将在下一步大坝施工新的赶考路上,不断跑出工程建设加速度,在咆哮的大渡河上续写更多精彩的故事......

10260526895950579_25.png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