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用好“四字决” 突出“时度效” 中国安能二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12 16:10:13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紧贴工程局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大事大抓、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干在实处,念好谋、学、抓、用“四字诀”,突出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的“时度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611355436824852_25.jpg

一、坚持“谋”在先处,提高站位大事大抓。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引领工程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契机,摆上突出位置,坚持抓早、抓细、抓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一是坚持高起点筹划。教育展开前,工程局党委召开常委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资委相关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筹划工作,明确有关工作要求,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做实了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及时成立由工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措施办法,明确了职责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二是坚持高标准部署。对标对表党中央、国资委和集团党委部署要求,广泛征求基层意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工程局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思路举措和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于4月18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对开展主题教育“三个必然要求”的思想认识,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方法、目标方向,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各党支部随即展开再动员再部署,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效实现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三是坚持高质量展开。在主题教育工作中,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强化系统观念、主动谋划部署,持续推进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内容安排、调查研究选题确定、检视整改问题对照等重点任务,通过做好顶层设计,细化工作计划,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16124296905195930_25.jpg

二、坚持“学”在深处,扭住关键真学真改。按照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整体推进。一是围绕学思践悟抓理论武装。围绕规定书目、必读篇章和自选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研讨学、丰富载体自主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思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努力实现消化转化深化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于6月上旬至7月上旬,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征订中央指定的8本书共895册,梳理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基本知识点,编印应知应会《学习手册》,着力打通常学常用的堵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国资委、集团党委部署安排,围绕“五个必须坚持”要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紧密结合工程局深化改革、做实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13个方面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认真制定调查研究方案。5月以来,工程局党委常委、高管率先带头,分别领取11个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座谈交流、书面问卷等形式,展开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查式调研。目前,调研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有力展开。三是聚焦推动发展抓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问题清单定期动态更新,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工程局本部各部门及各个工作组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单位,建立“立说立行立纠立解”调研清单,每月初集中分析,结合“三一工作制”带着问题去蹲点帮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落实,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发展。截止目前共检视问题112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16125622056550060_25.jpg

三、坚持“抓”在细处,创新方法浓厚氛围。注重用好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积极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努力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强大声势。一是搞活宣传引导。依托工程局官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利用板报橱窗、标语横幅、营区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运用LED屏幕、电梯媒介24小时滚动播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不断加深对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的理解把握。利用微信公众号、橱窗板报,适时反映教育动态,推广鲜活做法,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开展配合活动。围绕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活动,采取观看红色影视、参观红色景区等方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凝聚对党忠诚力量,进一步凝聚了广大青年员工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想共识。三是运用典型激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调查研究中的错误倾向和政绩观错位的现实表现,进行反思式解剖式研究分析,并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利用不同形式对在施工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和提质增效活动中的好人好事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6130685767827743_25.jpg

四、坚持“用”在实处,注重融合活学活用。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工程局深化改革、主责主业和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中提升了教育实效。一是坚持与谋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五个突出”“七种能力”,聚焦实现整体自负盈亏目标,着力解决资产盘不活、产值上不去、成本控不住、营收转化低、资金回笼慢、应急效益少等问题,大力宣传贯彻“效益提升、价值创造”、“人人都是成本管理者、人人都是利润创造者”等理念,汇聚起全员成本、全员创效、全员争先的强大合力。立足项目特点、阶段重点、推进难点策划活动,以突击攻坚、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劳动竞赛等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当好稳增长主力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与促中心结合起来。工程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把学思想的成果体现在中心工作上,反映在拓产业、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中,助推年度各项指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着力实现工程局经营管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持与担使命结合起来。针对主汛期已至,防汛备战形势不容乐观的实际,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履行应急救援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遂行演训任务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大课堂”、检验实战能力的“大考场”,灵活运用“融合八法”,推动主题教育在演训一线落地,近期先后圆满完成南昌、新余、厦门、上海防汛演练和长三角防汛防台风演习任务。7月7日,工程局紧急抽组常州救援基地13名抢险队员携带大功率抽排水车等5台(套)装备,驰援扬州进行暴雨排涝作业,圆满完成了任务,推动了主题教育在应急救援一线落地。

16132282993926166_25.jpg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