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以身向险为人民 ——中国安能二局北方抢险纪实

2023-09-07 11:43:10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牛志鹏)近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以及黑龙江等多个北方省市遭遇强降雨,造成多处受灾区域河水水位上涨、道路垮塌、农田和居民区内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安能二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的指示要求,在集团的科学指挥下,闻令而动、千里驰援、向险而行,先后出动115人、71台套装备圆满完成北京市门头沟区道路抢通、永定河河道清理以及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区防汛抢险处置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彰显了中国安能应急救援国家队、专业队的使命担当。

11450826507154103_25.jpg

快速到位,高效救援“保关键”

自7月29日以来,北京连日遭遇强降雨,北京市门头沟区局部降雨量达500毫米/小时,遭遇140年一遇、史所罕见的连续强降雨冲击,导致山体滑坡,造成北京市门头沟区多处道路损毁堵塞与部分房屋倒塌,当地多处交通瘫痪,情况十分危急。

7月31日19时30分,工程局抽组50人、33台套抢险装备,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山东泰安三个方向采取铁路输送和摩托化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向北京门头沟区机动,于8月1日9时全部抵达门头沟区集结地域,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调度下,担负G234国道27公里道路抢通任务。

针对水流湍急、山体道路地形情况复杂,可能出现二次灾害等诸多危险和难题,救援分队高效利用全站仪、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高精尖侦测装备全方位获取受灾区域精准信息,结合任务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出处置方案,严密组织安全技术交底,科学编组人员装备,每个作业点按照1台设备+1个操作手+1个施工安全员“3个1”的模式进行配置,灵活采取“蛙跳推进、多点作业、抢挖保通、加固除险”的战法,经过现场指战员24小时昼夜鏖战,于8月4日率先打通21个关键“堵点”,抢通道路27公里,为王平镇人员转移、物资运输、通信复联提供了关键支撑。

11460267071458592_25.jpg

跨区增援,精兵精装“保丰收”

8月上旬,黑龙江哈尔滨市普降大到暴雨,拉林河水位暴涨,导致哈尔滨市双城区部分乡镇农田被洪水浸泡,灾情严重。工程局于8月15日从常州救援基地抽组抢险队员携带8台套排涝装备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跨越2300公里、历时1天2夜于8月17日抵达哈尔滨市双城区开展农田排涝作业。

经过现场侦测后,救援队发现受拉林河流域特大洪水影响,胜城村大量农田被淹,受灾严重,一旦天气好转水温升高,农田内的大量积水不能及时排出,灾情将进一步加重。时间就是生命,抢险队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在胜城村进村小路上建立排水点。堤坝路窄,通往受灾农田的土坡路被淤泥覆盖,陡峭且湿滑,极易摔倒。但又长又重的排水管道只能靠人力运送布设,队员们通力协作,配合完成管道布设工作后立即投入排涝工作中。

历经5天昼夜鏖战,救援队圆满完成胜城村3.2公里农田排涝任务,累计排水量6.2万方,有力保障了四条主干道路的通行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农田秋收。

1148291106640185_25.jpg

奋勇担当,灾后重建“保家园”

受“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北京市永定河流域遭遇极端降雨灾害,河道存在大量倒伏枯死树木、垃圾、建筑残骸、淤泥,河道桥涵堵塞,严重污染河湖环境,影响永定河行洪安全。

8月15日,工程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署要求,抽调65名抢险队员携带挖掘机、变形金刚机械手等30台套装备,赶赴北京门头沟开展永定河河道清理工作。由于任务区域河道呈“S”形状,河道抢险作业面情况复杂,抢险难度较大。救援队细致分析河道作业的特点和难点,采取“多头并进、分段处置、重点清理”的战法,将整个任务区域河道,分为韭园桥至色树坟村、色树坟村至王平镇政府、王平镇政府至终点安家庄村三个任务段,同时组织人员装备对河道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倒伏树木进行清理。

河道内各类垃圾阻碍物、倒伏树木较多,还有现场巨大的块石,特别是桥涵阻塞物堆积,严重影响清理工作有效展开。变形金刚机械手通过模仿人手结构,5个铁爪可灵活实现勾、夹、抓功能,快速转移挖掘机、装载机、吊车等大型机械难以清理的交织堆积物和块石,大大提高了河道清理效率。

8月21日,救援队圆满完成永定河门头沟区王平镇东石古岩村到京西十八潭段约17公里主河道,南涧沟、马各庄沟、韭园沟3条支流共9.5公里的河道清理工作,有力恢复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累计清理桥洞5座,清淤1.64万方,清理河道土石方7.3万方、建筑垃圾1350吨、河道倒伏树木1.07万余株、倒伏电线104根。

“退伍不褪色、转企不改心”,在过去的短短半个月里,中国安能二局100多名指战员战风斗雨、以身向险、昼夜鏖战,攻克一道道难关、战胜一处处险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的水电铁军精神,成为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重要力量。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