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内蒙古库布齐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 先导工程顺利实现并网

2024-01-04 15:47:14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林贞宏)日前,由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内蒙古库布齐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先导工程1标段50万千瓦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并网。

15490845765842735_25.jpg

内蒙古库布齐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是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是国家加快推进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将持续探索开展风电光伏治沙、防风、固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构建新能源发电、生态修复、帮扶利民、生态旅游、荒漠治理等多位一体的循环发展模式。通过土地综合利用,助力土地沙漠化的治理,让荒漠化土地变身新能源“蓝海”,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带动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送电约44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

15492256656855155_25.jpg

库布齐先导工程为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工程位于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县城西南侧约34公里处,场区面积约3.2万亩。中国安能二局承建先导工程1标段施工任务,主要施工内容包括50万千瓦工程光伏区、35kV集电线路、220kV升压储能站(配置100MW/200MWh储能系统),以及与项目有关的全部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供应、监造检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调试、试运行、移交生产、培训、验收、工程质量保修期的服务等内容。

15494116987092235_25.jpg

“光伏与治沙有着先天的资源互补优势。”中国安能二局库布其光伏项目经理谢明武介绍说:“沙漠面积广阔、日照充足,为光伏发电提供了所需的土地和光照资源。光伏板吸收太阳光线,遮挡日照,减少沙漠水分蒸发,还能够有效降低风速,很好改善植物的生存环境。”

然而,在沙漠中进行工程建设并非易事。“现场有漫天风尘和遍地黄沙,风大时刮得人都站不稳。”这是谢明武对库布其沙漠最初的记忆。

15500139914329909_25.jpg

先导工程自2023年4月20日开工以来,项目部严格按照工程局提出的以“打造精品工程,创一流,创标杆”目标要求,在工期紧、任务重、现场环境恶劣、协调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科学统筹安排工期计划,积极主动加强协调沟通,全力抓实施工过程管控,全体员工以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节点目标任务。

“场平、打桩、安装光伏板,伴随着光伏项目部建设,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于2023年12月下旬升压站倒送电成功,顺利实现并网”,谢明武说道。

15501938611361406_25.jpg

下一步,项目部将加快推进尾工缺陷处理等工作,确保早日实现项目整体移交,为后续承接大基地建设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