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江西会昌:开展消防培训 打造文保单位安全“避火罩”

2023-05-23 12:52:53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蓝永贵)5月19日,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博物馆、文化馆等部门,组织辖区文物古建筑场所的负责同志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进一步强化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能力。全县文保单位文保员、寺庙负责人和传统村落羊角水堡消防安全员共39人参加培训演练。

培训现场,大队宣教员结合近年来典型的文物建筑火灾事故,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现状,深度剖析了当前火灾预防的薄弱点,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讲解了防火工作的重点、单位防火巡查检查要点、消防器材的使用和维护保养、如何处置初期火灾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内容。并通过相关火灾视频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参训人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的巡查检查力度,谨记消防安全隐患意识。

宣讲结束后,消防员组织参训人员开展了“一警六员”实操实训演练,现场传授常用消防器材在真实火场上的操作和运用,让所有受训人员熟练操作灭火装备的使用和日常保养,为以后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会昌县现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36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文物古建筑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和宝贵的文化遗产,由于在建筑材料上有木质结构多,抗火能力差的特点,实际管理中在用火用电管理方面仍存在的一些盲点,稍有疏忽就极易诱发火灾事故,造成难以弥补的火灾损失。针对这一特点,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从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消防设施建设、狠抓生活用火和宗教活动用火管理,完善防灭火的预案和消防管理制度、严格升级改造用火审批等方面绷紧安全弦,倾力打造消防安全“避火罩”。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