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好人”老马温暖马头

2024-03-04 15:52:34    来源:应急安全网    

“好人”老马名叫马圣秋,是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东圣街人,今年60岁。35年来,他把爱心大善的种子播撒到马头镇的角角落落,不仅感动着无数被行善的人,而且温暖了整个古镇马头,还辐射到附近的乡镇县区。

马圣秋,自动受父辈的影响,家庭的熏陶,从小就乐善好施。但最令他终身不忘的一件事,是朋友对他的慈善之举。马圣秋成家不久,准备开家照相馆养家糊口。但贫寒的他,连买台照相机的钱都拿不出来。一位朋友主动送来1000元钱,让他如愿以偿,“和平”照相馆开张了。从此,他就暗暗下定决心:挣了钱,一定要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每次出门前,特意装上一把零钱,看见街上乞讨的残疾人,都要掏出几枚硬币。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随着生活逐渐改善,马圣秋也不再满足于零散接济乞讨者,而是把目光投向更多的困难家庭。2017年2月,东圣街一户王姓人家,一家五口人三人身患重病,家境十分困难。马圣秋立即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给他们送去了1000元善款和部分生活用品。同年4月,民主街两个因病致贫家庭,又分别送去1000元善款及一些生活用品……。

善行不分大小,能为困难家庭提供点滴帮助,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满足。马圣秋说出朴实的心里话。为了助力爱心善行,马圣秋还学会了拍“小视频”和“快手”直播,让更多的人通过直播看到他们的爱心行动,既能传播正能量,又能接收急需救助的信息,更能吸引更多爱心人加入到队伍中。如今,马圣秋的“快手”粉丝已增加到1.5万人。每每有爱心活动的信息发出,志愿者们一呼百应,应者云集。

一个微信名为“北丐”的残疾人,就是马圣秋在平台上结识的一位朋友。“北丐”真名叫徐敏军,是郯城街道西关三人,今年55岁,孤身一人,无人照顾。32年前,因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从此失去了独立行走“自由”。一年四季吃喝拉撒睡都躺在特制的流动“车床”上。由于长时间不能清洗卫生,身上散发出的难闻且刺鼻气味,让人都躲得远远的。特别是夏天,路过的行人也都捂起了鼻子。残疾人徐敏军诉说了自己遭遇和他最头疼的“头等大事”的苦衷。第二天,马圣秋带着自费购买了“理发”工具,与志愿者登门服务,还带上了一些生活用品。从此,当上了“北丐”的专职理发师。这样特殊服务,干了整整六年。现在,残疾人徐敏军与老马成了微信好友,微信相互交流,不觉孤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众人“抱团”送暖,队伍不断壮大。马圣秋从个人行善,到全家人参与,再到亲朋好友,现在发展到社会力量一起“抱团”送暖。爱心之举,温暖了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好人受其感染,自愿加入到爱心慈善队伍中。2018年9月,马圣秋组建的“郯城县马头镇慈善爱心协会”正式成立,如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一次次济困扶贫、一场场公益援助,众多的义德善事开展的如火如荼。紧邻的胜利镇大池头村农民于德海,母亲、弟弟一家三口都是侏儒残疾人,是出了名的困难户。马圣秋带着“爱心团队”志愿者一起送去1000元现金和部分生活用品。以后的日子里,常年坚持前往嘘寒问暖。于德海深受感动,自愿加入“爱心团队”,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助人小事,还时不时挖些野菜变卖后帮助其他残疾人,爱心善行令人泪目。郯城县马头镇“鲁南小吃文化节”,马圣秋组织会员开展志愿服务,疏导交通,扶老携幼,忙得不亦乐乎;冬季来临,马圣秋组织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为马头镇10个社区的优秀环卫工人送去棉鞋、棉帽、棉手套等爱心物品……。

突发疫情老马“逆行”出征,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危险,组织志愿者为一线值守人员奉献爱心,主动走访慰问孤寡老人,送去八宝粥、牛奶等生活物资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解决重点区域防疫消杀问题,购买了两台新型消杀专用设备,到辖区内的疫情防控查验点、高速公路出口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消杀病毒。同时,还不畏艰难困苦,跑门路找关系,购买紧俏药品,带领团队给最困难的孤寡老人送药上门.看似100盒999感冒灵颗粒、100盒对乙酰氨基酚片和100瓶复方甘草片并不多的药品,但凝聚着老马坚守大爱初心、温暖千万家的真实写照。

足迹行程千万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马圣秋带领郯城县马头镇慈善爱心协会成立以来,先后捐款捐物达160余万元,参与各类公益救助活动1000余次,动团车辆1200多次。先后荣获郯城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临沂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郯城县孝老爱亲模范个人、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健康社团、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三A、中国公益网评选为首届全国百佳志愿者等诸多殊荣。

每当有人问起马圣秋为什么要这么坚持时,他们总是笑呵呵地说:爱心,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高军)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