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赵皖平代表建议: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

2024-03-05 14:41:1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现今心理健康问题,在社会各层面愈发严重,各种因为情绪 管理、人格缺陷所引发的恶性事件频出。同时人群中抑郁、焦虑 问题比例增加,这些问题不光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对社会 稳定也带来了极大威胁。而当前,一方面有大量的心理健康工作亟 待去开展,另一方面相关人才匮乏,很多心理工作开展无法深入。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指出:监狱、司法要求,200 个犯人要配备一名心理矫治师,监狱的心 理矫治工作从 2005 年就启动了,经过了近 20 年的发展,现在监 狱的心理人才配备比例基本可以满足。这属于特殊人群场所,但 其他的领域仍有很大缺口。2023 教体艺〔2023〕1 号文件规定高 校按师生比例不低于 1:4000 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且每 校至少配备 2 名。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 1 名专(兼)职心理健康 教育教师,很多地方依然达不到这样的标准。

14415955963824240_25.jpg

赵皖平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存在问题有很多。

一是心理咨询师培养混乱。2017 年开始,国家停止了心理咨 询师职业资格认证,由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资格认证,改为由行 业协会认证。确实国外都是行业协会负责,但是国内不能盲目效 仿,美国医师也是美国医师协会进行医师执业认证,发达国家经 过了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有很成熟的考核认证机制。但是国内的 行业协会发展及管理不够成熟,此项工作都交给行业协会,造成 在认证的过程中,存在无人监督,经济唯上的情况。有的网络招

收心理咨询师培训,连上课都不上,考试走个形式,远程考试, 就可以拿到证书,这样的心理人才建设合格性让人堪忧。

二是心理健康人才缺口大。近年,国家将培养的重点倾斜于 精神卫生类人才方向,而精神卫生类人才与心理人才,是两个方 向。精神科医生不同于心理老师,精神科涉及到的是治病环节, 而且是程度比较严重的疾病出现。对于普通心理问题,人们一般 不愿到精神病院或精神科就诊,所以国家培养精神科人才还是解 决不了社会人群对于心理健康人才需求的缺口。自 2003 年开展国 家第一届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以来,经历了 15 年的发展,培养了 一大批的心理咨询师。自 2017 年国家截止人力资源与社会劳动保 障部的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还是大约有 3—4 万心理咨询师 活跃在心理咨询、心理辅导一线上,但是对于整个国家层面的需 求来说,仍有巨大的缺口。

三是高校毕业生实践技能薄弱。实践能力对学生未来发展具 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教学设备设施缺乏,师资力量不足, 教学内容和方法陈旧,高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学的实践能力普遍 比较薄弱。而四年心理学本科毕业生,短期内并不能开展心理健 康相关工作。就像医学院毕业学生不能立即出诊一样,是需要一 个培养过程。并且心理学毕业生人才流失严重,以安徽为例,近 几年对合肥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几所高校心理 学毕业生流向调查,1 个班 50—60 名学生,从事心理学及相关工 作不到 10 名。

为此,赵皖平代表提出对于心理人才培养的建议如下:

1.国家职能部门负责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将 2017 年停止的 国家层面职业资格认证续起来,并参与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 认证管理、审核。心理咨询师认证培训,不能由国家卫生系统牵 头。卫生系统认证是心理治疗师,是属于卫生系统类似于执业医 师的认证,是心理医生序列,这样的认证人群太狭窄,培养心理 人才有限,无法推动整个社会层面心理健康大发展。我国现行的 《精神卫生法》中已专门设置了“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防治” 的章节,也对各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学校等开展心理援助、心 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根据工作需 要,协调有关部门制订完善相关政策性文件,确保《精神卫生法》 相关规定有效落实到位。

2.加强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的准入机制。该认证的门槛相对 较低,主要表现在本科不限专业,专科中的医学和教育学专业本 身的心理学基础可能非常薄弱。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等于是零。

基础起步,全靠培训。而心理咨询需要大量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和 心理咨询实践技能,不是一段时间的培训能够完成的。欧美国家 的心理学教育极为发达,社会公众对心理咨询的认知度很高,发 达国家对心理咨询行业的管理较为严格,不仅是职业认证,还会 采取严格的执业准入制度,基本上都要求心理学领域的硕士及以 上学历,且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实践,才能参加资格认证和执业 考试,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和执业许可。无证执业,会触犯相关 法律。我国需要规范培训、规范认证。

3.加强心理行业继续教育培训。医生有继续教育培训,医生 的培养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心理咨询师也一样,也需要加 强心理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师咨询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后期的定期 业务培训,要始终把对咨询师的后期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对已取 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员,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为大大提升社 会心理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鼓励有培训资质的心理专业机构 开展心理技能培训,国家可以给相关补贴。需要促进志愿者、医 学、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相关领域加强心理学理论教学和实 践技能培养,切实发挥在精神卫生领域、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 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4.高校心理学专业要重视应用心理技能教学。心理学是和生 活实践紧密联系的学科,也是应用型的学科,应用心理学专业培 养的学生仅仅具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经 验和技能。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在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和人才

培养过程中,围绕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专业意识教育、实践能 力培养以及专业技能培训的各种教学、实践环节与教学活动的有 序运行体系。需要加强实习期考核,考评要等同于医学学生的实 习,建议在心理一线实习 10 个月以上,主要解决专业技能中两 大技能的形成问题,即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与治疗技能的形 成。要求学生把学到的专业应用型技能知识由输入到输出,应用 型操作技能由模仿到熟练进行,经过不断训练,使心理诊断技能、 心理咨询与治疗技能得到不断提高。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