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介休公安北坛派出所多举措调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2022-04-07 22:15:3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22044370771075998_13.jpeg


本网山西讯(郭俐君  李  玲)山西介休市公安局北坛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根本,充分整合辖区力量,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探索“1+N”调解体系,努力实现将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大量纠纷解决在诉讼前。

22191562725055810_13.jpeg

关口前移,把握源头“收紧口”

为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北坛派出所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重视预防效果,实现关口前移,把握源头“收紧口”。

2022年初,北坛派出所在整体搬迁后,特别设置人民调解室,确保了群众调解的硬件设施;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的“1+N”调解体系,努力将辖区内包括司法部门、律师、社区、村委和有影响力的人民调解员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其扎根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邀请其深入参与调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为了更多地倾听群众心声,北坛派出所民警在所长温志伟的带领下深入基层,开展群众走访活动,摸清辖区内可能存在矛盾纠纷隐患的住户、人员情况,2022年春节期间,北坛派出所联合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部分住户,认真询问住户近期的家庭、生活及就业等情况,加强心理疏导和法律知识再普及,引导住户提高敬法、学法和守法意识,及时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并告知住户如有困难可向民警求助,这次摸排走访,及时发现并消除了辖区内不稳定因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释法说理,使用巧法“止风波”

北坛派出所辖区为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员复杂,治安难度较大,为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置,在日常处警和调解过程中,民警格外重视使用智能化手段固定和完善证据,同时保持从群众角度看待、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习惯,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2022年初,北坛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中学报警,称有几名学生在校内发生肢体冲突。民警迅速前往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学生和学生家长均在现场,且情绪激动,学校领导和老师在旁劝说,但劝说效果不明显。见状,民警立即组织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家长和学生来到校会议室,开展情况了解、安抚情绪和释法说理等工作。经了解,本次纠纷为两名学生下课后在教室内发生口角,后双方因一时冲动到楼道中发生肢体冲突,另外两名学生因与当事一方学生关系较好,故上前帮架,随即被赶来的老师及时阻止,未造成严重影响,后老师联系家长来校共同协商处理此事,双方家长到校后见到孩子后情绪也较为激动,协商陷入僵局。根据了解情况,民警结合实际情况和三方诉求开展思想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对当事学生和现场围观学生进行仔细、反复询问,更详细更客观了解现场情况。对当事学生和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情绪安抚,明确对方真实诉求,并告知对方一味激动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造成不良影响,心平气和才能进一步解决问题。在学生和家长平复情绪后,民警针对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以及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通过简单易懂的话语和真实典型案例,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和防范校园暴力等的法律知识普及,促使学生和家长真正认识到事情的严肃性,自觉遵守法律和学校规定,绝不能因为年少气盛犯下不能挽回的错误。通过普法,学生和家长纷纷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恰当,同意以合理的方式协商处理本次纠纷。在做好学生和家长思想工作后,民警又与校方进行沟通,要求校方针对本次纠纷妥善完成后续处理工作,并又一次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学校对民警高度的责任心、娴熟的专业知识,以及处理复杂工作的能力表示了高度赞扬。

主动回访,促进落实“定军心”

北坛派出所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时,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并做到及时回访。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坚持做到有耐心、有恒心,不厌其烦,不怕反复,督促双方落实协商事宜,避免群众因落实不到位问题发生二次纠纷或导致矛盾升级。

2022年1月中旬,北坛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公司一员工在工作期间突然身亡,死者家属心理上接受不了,将死者放置在公司接待大厅。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通过调查访问、调取查看监控等方式,基本排除他杀。在了解到该情况后,民警告知双方要理性、平和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走法律途径解决,不得有违法犯罪行为。在双方表示了解并达成协商意向的情况下,本次纠纷初步化解。但时隔一日后,民警主动联系公司负责人进行回访,得知公司与死者家属在协商过程中因工伤认定及赔偿问题产生分歧,家属继续拒绝带走安置死者,死者仍被放置在公司大厅。这次,如何开展思想工作、如何切实化解双方矛盾,以及如何避免纠纷升级从而导致违法行为发生,成为了民警工作中一个难题。为此,民警利用“1+N”调解模式,立即邀请死者家属所在村村委干部一同前往公司,在村委干部的帮助下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期间,民警一方面劝说公司理解死者家属心情,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从丧葬、抚恤等方面保持高姿态,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在村委干部向死者家属进行情绪安抚和思想工作后,民警对死者家属严肃指出:其因情绪过激而选择的发泄方式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若继续下去将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经过耐心、反复、细致的思想工作后,死者家属和公司均表示认可,死者家属情绪平缓下来,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双方继续协商相关事宜。几日后,民警再一次回访时,看到公司秩序恢复正常,负责人告诉民警,双方已达成协商,家属已将死者带回处理后事。这次纠纷才终于圆满化解。

矛盾化解“用心”,“用脑”,也“用情”,“用心”是为了更进一步的重视,“用脑”是为了更妥善的处置,而“用情”是为了更贴近群众。为加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介休公安北坛派出所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牢记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源头治理、群防群治,扎根群众,服务人民,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和切身利益,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