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太原晋源|天泰昌 月饼老字号解码新国潮

2023-09-03 23:28:5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太原讯(郭晋成 杨润德 崔莉霞)9月3日,山西太原晋源区古唐街“天泰昌”店铺里,非遗“炉食人人马马”的第五代传承人李璐正忙得不可开交,印有晋祠圣母殿、太原古县城、太山、双塔寺等太原文化地标的套色米月饼广受顾客欢迎,钟鼓楼造型的立体米月饼更是让人惊奇,好评如潮,线上线下订单一波接着一波。

23344666828767226_13.jpeg

钟鼓楼立体造型米月饼是今年天泰昌的主打新品,由太原老式糕点炉食人人马马改良而成,在不久前的七月初二晋祠庙会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精致的造型引来众多人拿着月饼到晋祠钟鼓楼打卡,让这款月饼火速“出圈”。“庙会当天,广西、云南的游客现场品尝以后说还要给亲戚朋友寄回去几盒,让他们也尝尝山西的味道。”李璐笑着说。

23352059825882306_13.jpeg

“天泰昌”是李璐太老爷爷一手创办的名号,已经有110余年历史。李璐的姥姥、妈妈,也一直守着“炉食人人马马”这门老手艺,一直都想把晋阳文化推广出去的李璐,于2019年成为“炉食人人马马”的第五代传承人。

传统炉食人人马马采用白玉茭、小麦两种面粉和碱、米稀混合而成,用模具做出猪猫狗兔、戏剧人物等多种造型,烤制成型后,涂食用色料勾画,可食、可玩、可作为艺术装饰品挂在墙上观赏。

“这两年一直在尝试文创月饼,去年是在‘炉食人人马马’上彩绘古建图案,今年采用套色,而且我自己做了古建模具,效率更高,出来的成品也更精致更美观,很受大家欢迎。”李璐说。

为了让月饼更有文化味,在保留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今年,李璐开始采用晋祠大米米粉制作带有闻名遐迩的太原地标元素的“炉食人人马马”。为了保证月饼烘烤后不变形,在饼皮用料配比上李璐也费了一番心思。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制,最终李璐摸索出晋祠大米、白玉米和白芸豆的独家用料配比。同时,再把菠菜、南瓜、玫瑰、紫薯等榨成汁,调配成纯天然颜料活入面中,不同颜色的面团揉在一起,包入大大一团由巴旦木、腰果、南瓜仁、冬瓜丁、花生、瓜子等配成的馅料,放入刻有太原地标元素的模具中,按压、脱模,一个个印有太山龙泉寺、晋祠圣母殿、太原古县城等造型的套色米月饼就成型了。烤制后酥而不松、甜而不腻,酥糯精致,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一份“炉食人人马马”,体现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也饱含着浓浓的乡土文化串联起的民族深处的记忆,诉说着流传千古的人文故事,一口下去,品尝到的思念与团圆的人间情怀,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才下舌尖又上心间,欲罢不能。

“炉食人人马马”月饼,新颖之处在于月饼模具,传统模具一成不变,平面化、刻板化,如何让“炉食人人马马”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赋予其文化灵韵,思路开挂的李璐又开始琢磨将钟鼓楼元素融入立体造型月饼。但立体模具工艺复杂、制作费用高,一个模具开模费用就需要6000元,定制一整套古建模具需要近10万元。李璐干脆自己动手开模,于是她找来硅胶、亚克力等不同材料,又购入了雕刻机,在电脑上自己制图打版,一次次的尝试,雕坏的模板摞了厚厚一摞,在有多年机械加工经验的爸爸的指导下,钟鼓楼立体模具最终雕刻完成。

23380190517781231_13.jpeg

“钟鼓楼立体月饼一共3层,每一层都是不同的馅儿,从上到下分别是腰果巴旦木、四色葡萄干和玫瑰红豆沙酱,要分3次塞馅儿,再脱2次模才能做好,做一个钟鼓楼立体月饼的时间是做普通月饼的三四倍。”李璐说,“来太原旅游的客人都想带走一份具有太原识别度的伴手礼,我希望‘炉食人人马马’是他们愿意带走的那一份。”从平面形变、着色到立体造模、套色,再到饼皮、馅料的比例调制,无不让人惊艳叫绝,制作的精细、考究的用料饱含着传承创新,反复的试制凝结着孜孜不倦的匠心独运。

23381561785722034_13.jpeg

了解非遗糕点制作技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李璐的天泰昌美食铺还吸引了不少前来研学的小朋友。每一次研学,李璐不仅会把老手艺的步骤展现给学生,也会把文化情怀传递给他们,带给研学对象一次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

2338322542882367_13.jpeg

近日,太原老字号林香斋从李璐这里订制了1600个联名款古建文创月饼,这让李璐欣喜不已,也让她更坚定了走文创月饼这条差异化新赛道的信心。“文创食品,带给顾客的不仅是舌尖上的享受,还有精神上的满足。借助文创赋能,我希望让更多人品味到‘炉食人人马马’背后的文化。”李璐说,“之后会把更多古建筑创意元素和炉食人人马马融合起来,在口味、趣味、品味上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让游客能带得走、记得住的非遗文创产品,打造属于山西独有的文化记忆点,让更多人认识‘炉食人人马马’,了解太原、记住山西。”  (文中摄影/崔莉霞)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