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太原|晋源区高家堡 小芝麻磨出大产业

2023-09-21 10:08:0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太原讯(郭晋成 杨润德 韩雪冰)秋高气爽,正值丰收时节。9月20日,走进晋源区高家堡村内,一处院场整洁有序,宽敞通透的格局显得与众不同,太原市晋源区昌盛食品加工厂的牌子映入眼帘。推门进入,一股芝麻的醇香扑面而来,溢满整个车间,可见一盘正在转动的电动红石磨,芝麻从上面倒进去,褐色浓稠、丝滑细腻、香味诱人的芝麻酱就流了出来。昌盛食品加工厂已进入生产季。

10174616673054639_13.jpeg

百年传承,好工艺成就好产品。

“别看是芝麻大小的事情,也需要9道工序。”36岁的加工厂负责人高爱虎介绍。目前工厂沿用了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古代制油工艺——水代法,取代了古法压榨。

水代法中,芝麻经水洗筛选后,最重要的是要炒制,期间须不停翻搅1小时,直至芝麻外皮金黄、内里深黄。资深的师傅会用手碾碎芝麻闻香查看,以保证其火候正好,出油率最高。这考验的是师傅的眼力和炒制芝麻的火色,既要力气更要技术。

接着把炒好的芝麻放入石磨中,用驴拉磨研磨,磨酱入罐。当时普遍磨采用青石磨,因为磨损,每年需要重新打磨一次。资深的制油师傅都掌握打磨技术。上下两磨的开槽深浅、宽窄、长短都需讲究,保证其纹路一致、深度一致。开出的槽要呈扇形规则均匀分布,保证出料细腻。

磨好的芝麻酱和90℃以上的热水按照1:1.5的比例依次倒入圆底大锅内,由两个工人负责搅拌,两个工人负责转动大锅振荡分油。整个工序需维持3个小时,直至水油分离,酱沉锅底。用铁瓢取出油过滤后封装入瓶,底酱晒干卖作肥料。

整个流程需要至少4个工人,12个小时,30斤芝麻才能制出15斤香油。这还没算劈柴、烧火、热水等隐形工作。

如今,古法制油工艺不变,设备早已迭代升级,追求醇香的品质始终如一。工厂选用不锈钢电动滚筒炒锅,可直接设置时间和温度,受热均匀,再也不怕炒过火,容量大,效率高,20分钟可一次性炒制300斤芝麻,全流程由12小时缩短至6个小时,只需1名员工,省心省力。石磨也由驴拉青石磨,换为电动红石磨,磨出的芝麻酱更加细腻、顺滑、绵香。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压榨法的出油率可高达87%,水代法却只有50%,昌盛食品加工厂为何要用水代法呢?这其实是一道选择题——在高效低廉和高品质之间,选择了高品质。现代的压榨工艺采用的是液压机,几百度的高温破坏了食物大部分营养成分,造成香味流失,这也是压榨出的油香味寡淡的原因。而水代法则保留了全部营养成分,香味浓郁悠远,滴滴浓缩,滴滴精华。

10182724931184077_13.jpeg

精益求精,好产品源于好原料。

此外,工厂在选料上也坚守初心,优中选优,一直以来选用的是埃塞俄比亚的一级芝麻,其颗粒大而饱满,油量高、味道香,是业界顶配。工厂共有特意从河北订制的4盘红石磨,相较传统青石磨,其材质细软,密度更高,磨出来的芝麻酱更加细腻顺滑,出油率高,入口即化。

10184652642359248_13.jpeg

“我家香油的特点是纯、正、香、净,”高爱虎拿出一瓶香油解释道:“我们选用一级芝麻,选料纯正,香味浓郁绵长,”透光看去,芝麻油色泽金红,打开瓶盖,飘香四溢,沁人心脾,入口丝滑,回味无穷。“芝麻酱放3个月后,最上面就会析出油,非常纯净透亮。”

自1987年出生起,高爱虎的成长就伴随着芝麻的香气。其外公名叫王占财,解放后在太原市油脂加工厂担任技术员,是业界响当当的制油好手。改革开放时,外公回来成立了香油作坊。外公之后是父亲当家,他动员村民入股,一起办油坊。20年前,高爱虎从外公和父亲的手中接过接力棒,石磨香油这一做就是50年,早已是当地晋源人心中的老字号,记忆中的飘香味道。

10190337675039325_13.jpeg

“宁可三年不盈利,也要花钱买信誉。”高爱虎的诺言掷地有声,他也把这句话印在产品包装盒上。

10192288723739261_13.jpeg

守正创新,探索全链条生产新模式。

现在,昌盛食品加工厂主要有三种产品,纯香油、纯芝麻酱、花生芝麻混合酱,分别有餐饮企业渠道,例如全市的贾记灌肠和喜临门火锅;商超瓶装,主要针对散客;河西农贸市场的桶装,主要用于批发。

目前,工厂组建了12人的营销团队,和渠道商合作,利用其成熟销售网络,将产品销往全省各地。除有三四名员工负责日常工作,销售旺季生产包装线约有10余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又推出两瓶香油、一罐麻酱的礼盒套装,售价22元,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不少人将其当做结婚回礼,喜庆又实在。

10200253239120462_13.jpeg

300年古法技艺,初心坚守。不变的是味道,是始终如一的品质和情怀。据了解,昌盛食品加工厂今年预计将卖出50万斤麻酱和5万斤香油,销售额可达500万元。高爱虎计划在10月参加北京和天津的餐饮采购展览会,多看多学,让自己的香油“香”飘千万家,进一步做大做强香油产业,并朝着研学和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等大健康领域深化拓展,续写芝麻传奇。(文中图片摄影:崔莉霞)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