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利辛县汝集镇:“苗”准致富路 育出新“薯”光

2024-03-27 15:57:21    来源:应急安全网    

眼下正是蜜薯脱毒驯化苗扩大繁殖的时候。在安徽省利辛县汝集镇袁堂村振振家庭农场蜜薯育苗基地,只见工人们先将地面上的薄膜快速戳破,再将秧苗穿过洞口插进土里,动作轻柔又麻利。该基地的薯苗是一种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来的脱毒薯苗。每10天需扩繁一次,直至4月下旬,薯苗将被移栽至大田,继续培育种薯。

“为解决蜜薯育苗、育种技术相对落后,种苗带有病虫,蜜薯品质下降等问题,2023年我们建立了蜜薯脱毒育苗基地,采用茎尖剥离技术,在无菌条件下切取蜜薯茎尖进行离体培养,得到不带病毒的蜜薯苗,既提高了蜜薯抗病性,也改善了蜜薯口感。”该育苗基地负责人郑振振说。

“我们提供的薯苗和市场上的普通苗相比,价格略高,但可增产30%以上,能够给农户带来很高的收入。由于我们基地产出的蜜薯苗品质好、产量高,市场供不应求。我们还和山东的大公司签订了合同,根本不必为销路发愁。”基地负责人郑振振介绍道。

据了解,振振家庭农场占地520余亩,主要从事订单小麦的种植和订单蜜薯苗的培育。蜜薯育苗基地年产蜜薯脱毒苗70万株,主要供给山东省种植农户,仅蜜薯苗年产值就达20万元,并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就业。

“我家就在基地附近,家里有小孩和老人要照顾,自己抽不开身,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里看着一亩三分地。现在好了,这几年村里成立了家庭农场,我空闲的时候就在农场打工,一天也能挣个七八十块钱,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该镇袁堂村村民郑秀云说道。

近年来,汝集镇立足当地农业生产特色,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跟踪服务等措施,按照“家庭农场+基地+订单”模式,发展“订单育苗”,带动育苗产业专业化生产和经营,形成了种苗繁育、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

下一步,汝集镇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紧盯“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依照“小群体、大规模、扩总量、优品质、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育苗产业,引导支持群众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肖标 王显峰)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