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安徽省利辛县利辛中学教共体:生地教研共实践,综合思维互融合

2024-03-27 15:43:39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共同探讨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理念下的教学改革之路,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地理、生物备考效果,3月26日,利辛中学教共体地理、生物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在望疃学区望疃第一初级中学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利辛中学主要负责人、望疃学区党委书记、中心校校长等领导,还有利辛中学、望疃中学、硷场学校、丹凤学校等生地教师近20人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活动中,地理老师陈丹丹的专题复习《地球和地球仪》,由于初中生空间想象力不强,容易混淆经线纬线,容易弄错南北纬度符号、东西经度符号,学习本节内容难度较大。陈教师通过创设情境,由浅入深,适当加以引导,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讲练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有新旧知识和能力的碰撞,更有欢乐愉快的情感体悟,实力展示了一节高效的地理课堂。进一步增强学生读图观察、分析总结的能力,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生物老师程月凤的专题复习《生物的生殖和发育》,充分展示出这一学科的特点——每位孩子与生俱来对自然万物本质的、普遍的好奇心,并继续发挥放大这份固有兴趣。程老师教学紧凑连贯,环环相扣,收放自如。干练的着装,专业的讲解,精细的PPT,营造出“产品发布会”式的舒适观感体验;流畅的“三环六步”教学法展示混合当下发达的信息技术提供的音画直观感知便利以及适时的跨学科知识联动等亮点,她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将知识考查点层层剖析,链接中考真题,不仅做到了精准复习,还恰到好处地彰显了整合教学的魅力,紧紧抓住学生的全部注意力,引导学生思维向更深处漫溯。

交流中,各授课教师及听课老师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也就课堂中一些教学环节的处理阐释了自己的见解。老师们都非常珍惜这次交流的机会,借助这次教共体教研活动搭建的平台,还对平时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构筑教共体教研框架,探索高效课堂模式,利辛中学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决意前行,所以,利辛中学教共体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课堂,精研细磨,打造教研提质高地,在“减负提质”教育政策背景下,做教研的先行者、探究者和分享者,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在教共体主要负责及学区党委、中心校的精心组织和部署下,本次教共体教研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为教共体各学校的生物、地理教师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接下来的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刘勤坤 蔡干 夏文娟)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