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内蒙古基层中医馆蒙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2022-01-30 19:58:11    来源:公益在线    

慈善公益报-公益在线呼和浩特讯(公益记者李建峰)1月2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第三批验收结果的通知》,评定内蒙古自治区中医馆蒙医馆健康信息平台(中医药蒙医药数据中心)验收结果优秀,名列第三批验收省份前列。

内蒙古基层中医馆蒙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据了解,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是推进新时期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是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互联网+”战略、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重要举措。2016年,按照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提前下达2016年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精神,经原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研究,委托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承建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信息平台(自治区中医药蒙医药数据中心)项目,负责组织实施、建设、管理、监督及运行维护等工作。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数据中心和平台建设的具体要求,经过近5年的建设,医院圆满完成了机房建设、硬件安装和326所基层中医馆蒙医馆的软件实施服务工作。该平台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特色电子病历、辨证论治、医药知识库、远程诊疗与教育、治未病系统和临床业务监管、HIS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基层中医馆蒙医馆共上报数据3万余条,远程教育212次,远程临床会诊387人次,远程影像12206人次,远程心电14322人次,知识库点击量15000多次。

在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的同时,医院启动了蒙医馆建设工作,开发蒙医HIS、电子病历、护理系统等,并将部分蒙医药经典书籍数字化,进一步丰富了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的内涵。2019年,医院将中医馆蒙医馆项目与中(蒙)医药远程协作网,以及正在实施中的互联网医院项目进行了有效整合,形成了以中医药蒙医药远程协作网为基底,中医馆蒙医馆项目为重要支撑,互联网医院为发展导向的整体架构,大力拓展并完善对全区的中(蒙)医药相关业务的辐射能力。搭建覆盖区、盟(市)、旗(县)、苏木(乡)、嘎查(村)各级中(蒙)医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中医药蒙医药远程医疗平台。

通过该平台,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可享受到实用的蒙汉双语的新冠肺炎中(蒙)医药防治知识培训、网上问诊咨询、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病例讨论、远程手术示教、远程适宜技术推广等服务,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高基层中(蒙)医医疗机构应对处置疫情能力。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医院将加快推进中医(蒙医)医疗联合体组建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旗县级中医(蒙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苏木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馆或蒙医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嘎查村卫生室享受到中医药(蒙医药)服务。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