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新年伊始,民间河长巡河忙……

2023-01-30 11:07:07    来源:三峡晚报    

(通讯员 伍 琳)青山绿水、云淡花香。五峰长乐坪月山村有一条小河穿境而过,是月山村主要水源地之一。月山小河虽不大,却是月山村几千名村民的的重要水源之一,保护月山水域任重道远。阮修恒,一名老党员,曾经的老支书。现在为月山村民间河长,自担任民间河长以来,一直积极投身河道整治,履行好本职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月山村的“母亲河”。

11275044883218380_5.jpg

民 间 河 长

1月29日,年初八,天气晴,春节刚过,月山小河边出现了老阮的身影,他左手提着编织袋,右手把挂在河道边的树枝和白色垃圾捡起来收好,见我注视着他,老阮笑着说:“这条河是月山村的母亲河,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看见河道上有垃圾,我就浑身不自在,无论我是不是河长,我想我们每个老百姓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守好这条河,这些年来,国家对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很欣慰,看见河道水长清岸长绿这就是我最自豪的时候”。

新年巡河

月山小河支流未治理前,河流两岸常常漂有塑料泡沫、农耕用的农药瓶等垃圾,两岸杂草丛生。阮修恒秉承“河道管护、从我做起、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每月不定时巡查河道,发现河道有垃圾、及时清理,并上报村委会组织河道保洁员进行河道清洁大扫除。他以身作则,捡拾这些河道垃圾,不怕脏不怕累。有村民反映河道有垃圾,他便马不停蹄及时去清理。

1128031570494092_5.jpg

坚守初心

阮修恒还多次利用开群众会、屋场会等机会对老百姓科普河道环境卫生知识,教育和引导村民要增强护河意识。起初沿河两岸一些居民环保意识不强,他虚心引导,结合教育理念,介绍当前国家对待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保护好水域环境后人民群众的有哪些实惠等等,让群众去说服群众,最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老阮说:“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河长的职责并不只是每天巡河清河。保持河道整洁干净,更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只有提高群众的爱河,护河意识才能保证河道水清岸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为群众干事,兢兢业业承担民间河长职责,搜集和听取群众意见,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高标准、严要求,风雨无阻、坚守一线,这是群众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