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不负春光开好局 踔厉奋发启新程

天镇县玉泉镇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3-02-20 13:36:02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天镇县玉泉镇紧紧围绕“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化党建引领,细化工作举措,早动手、早谋划、开好头、起好步,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农业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13371776784969427_2.jpg

党建引领,服务先行。山西省天镇县玉泉镇拥有土地面积165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属农业大镇,每年种植面积在12万亩以上。

为保障全镇农业生产,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玉泉镇坚持强化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新年伊始就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春耕备耕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春耕备耕工作领导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蹲点抓”的原则,建立了镇主要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农户、包农业合作社负责制,将春耕生产任务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组建了春耕备耕“农机、农灌、农技、农资”服务组。

正月的塞外,天寒地冻。为了解决农民所盼、所望,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正月初七第一个工作日,镇班子成员在镇党委书记王生辉的带领下,不畏严寒,深入各村进企业、入农户进行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5个,引进设施农业项目2个,帮助农民发展设施农业解决问题2个,制定种植计划6个。

宣传引导,提振信心。为将党的“三农”工作精神达到家喻户晓,增强农民农业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安全及春耕生产工作。该镇充分利用各村广播喇叭、微信群、春节文化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有关“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和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是“三农”工作头等大事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春耕生产知识和种植补助政策,号召农民群众不负农时不误春,千方百计保生产;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年轻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春耕备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惠民政策的宣传,调动农民开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1337308835234991_2.jpg

滹沱店村是该镇的一个农业村,全村耕地面积5400亩。近年来,该村人民积极响应党的的号召,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仅2022年种植高产优质玉米4974亩,亩产在2000斤以上。为了把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杨康泽,村委会主任吴军纪第一时间就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学习党中央有关“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指示精神。为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和村委会主任主动入户走访,宣讲党的惠农政策,宣传种好粮,多种粮利国利民的伟大意义,听取群众意见,为村民排忧解难。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做好农资储备是春耕备耕的必要保障。该镇根据各村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及时启动农资调运工作,一方面动员全镇农资经营销售单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物资的调供储备,确保农资储备“物资足”,春耕备耕“有底气”。另一方面选派人员外出开展化肥、籽种、农药、农家肥等农资的采购调运。与此同时,为确保化肥、籽种、农药等农资物资的安全,防止假冒伪劣、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该镇组织由有关农业技术人员、公安民警、镇执法人员组成的“农资打假护农服务队”围绕春季备耕生产资料开展监督检查,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资稳定供应,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13374545151072688_2.jpg

目前,全镇已储备各类化肥1000多吨、农药110多吨、农膜40多吨,滴灌管30000余米,拉运猪、牛、羊粪1200余吨,整合、调配农机具101台,开展市场监管排查20余次。

稳产增产,科技赋能该镇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不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农民对春耕生产技术需求为切入点,由镇农技站等有关部门牵头,一方面充分发挥全镇“种田能手”、“特色产业种植能人”、“土专家”、“种植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组成农业技术服务队,围绕主推品种、田间管理、科学施肥、新农药等推广应用,采取定期集中培训、不定期下沉一线等方式做指导、送技上门,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的“疑难”问题;另一方面邀请县有关农业技术、农机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助力春耕备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来,全镇共组织农技培训3场次,农机技术指导5场次,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棚开展技术指导5次,累计解决农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8件。(晋宁)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