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砺剑南粤 精训强能丨“蓝焰”征战终凯旋 豪情满怀谱新篇

2024-03-25 16:50:0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广东讯:3月18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广东机动队伍377名指战员,携带各类装备1750余件(套),动用各类车辆26台,在肇庆、韶关、河源3市异地同步开展野外驻训。截至24日,为期7天的野外驻训已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确保野外驻训高起点

此次野外驻训,队伍以《训练大纲》和年度训练计划为依据,以冬季大练兵考核为契机,按照实战实案要求和改进训风演风为原则,将练指挥、练分队、练个人结合起来,聚焦森林灭火攻坚能力提质增效、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持续巩固、全域机动能力整体提高目标,提前对场地进行周密勘察,突出做好组织、人员、装备、场地等相关准备工作,带足带全各类装备物资和训练器材,不断加大陌生地域、复杂环境实战化训练强度,推进野外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取得扎实成效。

实战实训,锻造应急救援急先锋

队伍紧盯职能任务变化,不断创新训练新模式、新举措,瞄准实战提素质,盯住弱项求突破,积极备战上级“冬季大练兵”考核,全面开展野营拉练、按图行进、班组灭火、水泵架设与撤收、负重五公里越野等重难点科目,让队伍在野外环境、陌生地域,进山入林、上山下河、昼夜交替、体技结合、人装结合,在野外环境中锤炼队伍过硬本领,在实战中检验此次野外驻训训练成效。参训指战员个个精神昂扬、斗志满满,将野外实战化训练推向了高潮。通过一系列综合性、野外化的训练,提升了人装结合灭火能力、复杂情况处置能力、艰苦环境适应能力,为将来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还与地方森林灭火专业队联合开展“融合-2024”森林灭火演训。

灵活多样,筑牢政治工作“生命线”

队伍始终秉持“抓文化软实力就是抓战斗力”理念,坚持任务中政治工作“八个到一线”,不断汇聚任务一线“政”能量。结合驻地实际精心构思驻训场政治环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打造丰富多彩的政治“战味”文化,绘就积极向上、别具风采、内涵丰富的政治氛围蓝图奠定坚实基础。开展“人人上讲台”、合唱比赛、板报评比等系列活动,为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精心策划举办篝火晚会,为全体指战员送去一场青春洋溢、精彩纷呈的歌舞盛宴。队伍坚持“政味”与“战味”相结合,发挥好政治工作“生命线”凝神聚力作用,让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凝聚指战员思想认识的“粘合剂”,强化指战员执行能力的“催化剂”,缓解指战员身心压力的“润滑剂”,为圆满完成此次野外驻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优质保障,生成源源不断战斗力

队伍牢固树立“强保障就是强战斗力”理念,紧盯伙食保障、车辆管理、医疗救护等关键环节,科学制定食谱,做到伙食标准定量、荤素搭配合理、口味特色兼顾,同时坚决守住饮食安全关,时刻保持卫生清洁、干净,严防病从口入,防止出现“非战斗性减员”。期间,严格落实每日消杀制度,重点对宿营区、炊事区、车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机动途中,每次动车前严格要求驾驶员采取逐车检查、逐部检查的方式,认真对所属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及时排除故障,确保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全面提高队伍后勤保障能力。

细针密缕,抓实安全管理正规化

队伍坚持从严抓制度、强管理,压实安全责任,促进制度落实,在抓好日常管理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层层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科学设置宿营区,搭建帐篷,深挖排水沟,避免雨水倒灌、帐篷被淹。合理设置哨位,加强执勤警戒,加大查铺查哨力度,确保指战员宿营安全。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检测饮用水水质、用电设置,规范野外用火,强化指战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狠抓人员车辆管理,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坚持午间查人、夜间查铺查哨、晚点名等制度,准确掌握人员在位情况。严格落实车辆“五位一体”联管责任制,加强车辆运行管理,切实筑牢驻训期间安全管理防线。

越是艰苦环境,越能够培养出指战员敢打必胜、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战斗精神。此次野外驻训,有效激发了指战员的精训强能热情,促进了队伍训练质量提升。下步,队伍将继续秉承实战化的理念,认真研究和探索训练方法,为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严广钊、李奕凡)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