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磨砺蓝焰 闪耀橙光

看地震救援培训如何锤炼 应急救援能力

2023-02-17 15:36:12    来源:应急安全网    

“地震救援的搜救方法有:人工搜索、仪器搜索、犬搜索,常用工具有无齿锯、凿岩机、手动钢筋速断器.......”这是地震救援理论授课时的一幕。为进一步推动支队救援力量专业化、正规化建设,培养储备地震救援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地震救援综合能力素质,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2月13日至24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依托北京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开展为期12天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技术管理中级培训。

15372448526397641_2.png

此次培训,牢固树立实战导向,深度还原救援场景,对标国际一流救援水平,采取“理论授课、示范示教、实操训练、模拟演练”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地组织参训学员“在

练中学、在学中练”,先后完成搜索定位、破拆移除、顶升(支撑)、绳索救援等科目训练,并从“管理、保障、绳索、营救、医疗”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地震救援能力。

15373529425360721_2.png

实操训练中,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结合狭小空间救援技术基础,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装备,紧贴真实地震场景,多设险局、危局和难局,以严标准、多科目、准实战的前提下,先后开展木支撑技术、异形构建移除、震损建筑顶撑技术、狭小空间破拆救援技术等多科目进行训练。同时,教练员还针对单人独立作战、班组配合作战、整体协同作战等技术进行教学,着力解决地震救援过程中的共性、难点问题,历练参训学员随机处置、临场指挥和攻坚作战能力。

15374695777878048_2.png

“接省抗震救援指挥部命令,某东南山地林区偏远乡镇发生6.5级地震,震区房屋倒塌,人员被埋压......”这是教官现场出题,真实模拟不同灾害救援现场,设立了搜索、顶升(支撑)、破拆、绳索及医疗等实战化科目训练,检验参训学员应对地震救援灾害处置能力;参训学员按照任务部署,迅速携带地震救援装备前往指定位置展开救援行动,在指挥员的准确指挥下,观察员、记录员、施救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作,成功打开生命通道,营救“被困人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15375892112380244_2.png

目前,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技术管理中级培训正如火如荼开展。下步,参训学员将严格按照基地训练计划要求,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安全高效提升能力,刻苦钻研,锻造过硬本领,不负组织的培养栽培。(李思恩)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