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建设精品工程 擦亮机电名片 --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全力推进机组安装分队建设纪实

2023-04-13 11:36:00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徐迎华、林剑武)一进入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便映入眼帘:在昆嵛山脚,地下300米的地下厂房,几十名中国安能建设者正在对剩下的几台机组进行机电安装。焊花四溅、桥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起重司索工和安装工的有序配合,在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下,忙碌有序地进行着工作。自2019年10月进场以来,中国安能二局厦门分公司文登项目部全体员工用4年时光诠释“责任、担当、奉献、专注、精湛”,树立了又一座抽蓄电站机组安装丰碑。

11385877348853101_25.jpg

筑梦胶东大地 续写机电安装传奇

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境内,是山东装机规模最大、胶东地区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800兆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7.101亿千瓦/小时。电站建成后为山东电网提供优质调峰能力,保障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1140228762509388_25.jpg

厦门分公司是中国安能唯一一支拥有机电安装、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等工程施工能力的单位,尤其在大型机组安装方面具有过硬能力和丰富经验,具有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曾参与建设了安徽佛子岭、江西万安、广西天生桥、贵州董箐水电站、江西洪屏、浙江仙居、河南宝泉、辽宁蒲石河、安徽响水涧蓄能电站等20多项大型水利水电机组安装任务,承建西藏地区羊湖、满拉、直孔、旁多等多个国家重点水利枢纽机电安装项目,占当时西藏装机总量的73%,先后获得十多项国优金奖、大禹奖、鲁班奖等工程奖项,以及三十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目前,公司拥有机电安装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可同时承担3个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安装任务,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1403869034618708_25.jpg

2020年是文登电站机电安装工程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是打开整个机电安装标新局面的关键时机。项目进场以来,他们超前策划,精心组织,开工即“抢工”,先后完成项目策划、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等50多项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技术创新”理念,机组机球阀、定子、转子、主变等大项安装节点按期完成,申报的“基于 BIM 技术的电缆敷设施工工法”顺利审定通过,“一种用于抽水蓄能电站发电机定位筋调整工具”和“一种用于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下线的吊装装置”成功申请专利。

2023年1月1日,首批机组1号、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机组振动、摆度、瓦温及噪音等技术指标均优于保证值,部分导轴承摆度达0.05毫米级、关键部位振动达0.01毫米、各项承瓦温均在60度以内,各项性能指标优良。

11405541851966632_25.jpg

突出自营生产 积极盘活内部资源

机组安装队伍由水轮机安装、发电机安装、辅机系统安装、电气安装、电气试验等五个班组组成。厦门分公司文登项目部作为建设机组安装专业化分队的主战场之一,围绕“自负盈亏、自力自保”任务目标,结合机电安装项目专业特点,坚决落实工程核心部位自营要求,从推行项目部内部承包、架子队模式入手,大力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增强内生动力。

4月初,厦门分公司召开专业分队建设专题视频会议后,项目部趁热打铁,组织观看《产业工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微视频,围绕专业分队建设这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专业分队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脚步建好专业分队。在文登项目部,每天清晨天刚微微亮,便可以看到有这么一群人,整齐地站在营区前分配施工任务、做好上工准备;深夜时分,还能看到他们在办公室、会议室讨论图纸、交流数据。

11404702373450492_25.jpg

聚集人才工程 打造专业高效团队

围绕专业分队建设,厦门分公司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合理明确奖惩,打破高水平大锅饭,大力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在评先评优、发展党员、技术培训、职工选聘职员等问题上优先考虑施工一线员工。试行年终绩效按月发放,项目部根据员工表现动态调整发放金额,实现“多劳多得”。定期评选先进个人和十佳员工,作为提升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发放物质奖励。

文登项目部坚决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多措并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专业队伍建设。加强转企官兵培养转型,通过岗位实践、外送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实现90%以上职工取得电工、起重、焊接等各类职业技能证书。40余员工成长为具备独立作业能力的技术骨干。灵活采取老兵返聘、社会招聘、劳务派遣等方式,补充20余人壮大人才队伍,改善人才资源结构,为培育机电安装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集团公司、工程局、分公司年会工作会议精神的感召下,随着国网新源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在胶东地区以骄人的速度建设发电,文登项目部吹响了冲刺“一年六投”的施工号角。下步,项目部将继续发挥内部承包和架子队作用,带领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扎根一线,切实在施工过程中积累组织经验,掌握关键技术,积极建设成为一支忠诚、专业、担当、高效的专业队伍,为打造机电安装品牌努力奋斗。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