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大学生返乡观察日记:驻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2022-02-07 10:54:52    来源:公益在线    

过年放假回家,我照例来看望外公外婆,二老故作神秘地说他们发现一个老年人娱乐和运动的“好去处”。我一直非常关心二老退休后的生活,听闻此言便欣然陪同前往参观。原来,社区里新建了一个服务站,名为“云北社区老年服务中心”。

大学生返乡观察日记:驻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这个中心面积可不小,一个大院,两层回环小楼。装修与设施非常用心,外面一层明净透亮的玻璃窗墙,里面的陈设打造出大城市风范,细数服务项目,中医理疗、日间照料、美发休闲、运动娱乐、文化讲堂、温泉药浴、盐疗汗蒸......足有二三十个,让人应接不暇。二老来到这里十分开心,“终于有个方便的地方休闲娱乐了!”

老人的一句话点到了当下忻州养老服务的痛点——设施旧不便民。在我从小的印象里,忻州的养老中心大多是一些位置较偏的养老院,再者,便是几个少人问津的日间照料场所。远的地方老人不愿去,近的地方管理松懈,老人养老不随心,左右为难,无处安心。

细观今年春节云北养老服务中心的开业,听闻是去年山西省政府实施的民生项目。该中心是迄今为止忻州市区唯一一个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由忻州泰豪物业公司提供场所并投资打造而成。中心充分利用忻州金源泰温泉生态园自有森林氧吧富硒温泉和8年净养土地种植的纯天然绿色有机食材和理疗优势,把中老年健康养生和理疗相结合,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全力打造忻州市一流老年康养示范品牌。无论从规模还是资金投入来看,应属全市前列。我想这大概要为忻州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设开启一丝曙光了。

首先,“社区”服务妥当适宜,精准匹配养老需求。当下,“居家养老”仍然是老人养老的首选方式,只要行动方便,老人们大都愿意多点时间,过好自己自由支配的日子,更愿意走走亲,访访友,广场上蹦一蹦,书画室里待一待,而不是去养老院住在“四角天空”之下。社区养老服务让居家的老人既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又有同龄人的认同感,没有“没面子、被抛弃”的感受,成为“居家养老”的最佳补充。另外从年龄和子女情况看,需要进入养老院的老人仍是少数。因此,社区养老无疑是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

其次,与物业及企业合作,精心设计专门的服务。忻府区现常住人口57万余人,占地约两千平方公里,要想做到为每一个社区都配备养老服务中心不光要靠政府,还要合理利用民间资本,引进专业力量。近几年两会代表频繁提出养老解决议案,更多地谈到与民间资本合作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样的民意所趋。一方面,充分挖掘相关行业主体,引进专业管理,吸引专业人才,与民间资本通力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另一方面,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举措,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与企业的优势,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促成城市社区养老建设的兴起。

万事开头难。如今云北示范点引进资本,进驻社区,已然率先打响了忻州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的第一枪,为进一步全方位建立社区服务,让忻州城区的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摸索了经验。(南京师范大学 石子萱)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