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2023年度中国低空经济(无人机)行业应用报告》发布

2024-03-20 14:55:19    来源:咸宁新闻网    


3月18日,2024第二届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低空经济行业应用大会暨第八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北川低空经济交流会,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通航产业园(永昌机场)召开。四川省航空产业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单位、四川天府知识产权运营公司董事长秦辉做了趋势发布《2023年度低空经济(无人机)行业应用报告》。


报告指出: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具有广泛的前景价值。

从需求角度看,低空经济能促生以无人机应用为典型代表的消费需求助推消费升级。低空经济特有的点对点、地形限制小、运行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必将带来更多新应用场景和新业态,从而催生新的消费需求,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转型。

从投资角度看,低空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有效投资。低空作为面向未来的全新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场景,也亟需建设通用机场等物理基础设施和低空飞行通信、导航、监视等信息基础设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

从要素角度看,探索创设低空空域使用权能够促使低空空域从自然资源向生产要素转变。推动低空空域转化为可量化、可定标、可分层、可权益化、可资本化的生产要素,对低空空域进行深度确权、开发、流转和利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源源不断地为新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市场角度看,低空经济孕育的万亿级市场空间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IDEA发布的低空经济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贡献值将达3万亿元至5万亿元,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产业角度看,低空经济是一条具有高度延展性的全新产业链。低空经济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外溢性特征,有很强的产业带动作用,可以将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助力打造出一个包括低空制造、低空飞行、低空保障和综合服务的全新产业链。

从标准的角度看,有利于我国率先在低空经济领域创设新的领先的国际标准和规则。至今为止,国际上对发展低空经济的方法大多停留在对商业航空和通用航空标准和规则的扩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足,而这恰恰是我国领先的优势之一,从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的建设出发,是我国在低空经济领域有希望能改变依赖国外标准和规则的一个重大机遇。


《2023年度中国低空经济(无人机)行业应用报告》由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为编写组牵头单位。四川天府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为编写组执行单位。

编写组成员单位,包括: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四川省两用技术(航空产业)创新联合体、四川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空管与无人机研究中心、成都市消防安全治理技术保障中心、北川无人机智库北川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

编写组支持单位为:中国国防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