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突破旧传统 夹子巧修心

2024-03-18 16:30:35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常魁星)目前,二尖瓣反流是发生率最高的心脏瓣膜病,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传统外科二尖瓣置换手术需要心脏停跳进行体外循环,创伤大,风险高。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技术(Mitraclip),是一种经导管介入途径治疗二尖瓣反流(MR)的技术,西方循证医学证据已经证实应用Mitraclip治疗二尖瓣反流有效且安全。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在王显院长的带领下,心血管科四区主任郭炜华团队在医院介入中心陈光利主任、李晓明护士长团队、麻醉科刘国凯主任团队、超声室王宁主任团队等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协助下,应用Mitraclip成功救治一例中大量反流患者,打破旧的开胸传统,应用微创技术修补心脏,为二尖瓣反流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接受治疗的患者为76岁老年男性,间断胸闷憋气3年,近20天加重,严重时喘憋难以平卧,于当地医院检测CTNI升高,行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前降支30%狭窄,钝缘支70%狭窄,诊断“急性冠脉综合征冠心病”,心脏彩超提示左心大(33*47*72mm),左心功能减低(EF 30%),主动脉瓣轻度反流、三尖瓣轻度反流、二尖瓣大量反流、室壁运动不协调、心包积液,住院期间发现阵发房颤。既往高血压病史。患者为求心脏瓣膜病治疗,就诊我院心血管科四区。

患者入院后在郭炜华主任的组织下,心血管科四区宋彦春主任、心外科崔华楠主任、李寒主任、杨娅超声工作室负责人杨娅主任、王宁主任超声团队及刘国凯主任麻醉团队等积极参与了该患者的术前讨论,讨论氛围积极而热烈。心外科崔华楠主任及李寒主任表示,目前治疗二尖瓣病变的手术有很多种,包括传统的开胸手术及一些微创手术,但均需要采取体外循环及心脏停跳的方式,考虑到患者对开胸手术的抗拒及患者的自身条件,认为应用Mitraclip治疗是合适的。宋彦春主任医师详细向主管医师告知患者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并在术前再次与家属沟通,充分告知病情及后续的协调事宜。

高质量的TEE图像对于手术成功至关重要。杨娅主任分析了患者的心脏结构特点,同时联合该院彩超室王宁主任团队进行食道实时三维评估,术前充分评估反流量,反流位置,瓣口面积,瓣叶情况,发现反流量4+,主要以P2区为主,瓣口面积5.42cm²。刘国凯主任带领的麻醉团队,充分评估患者术前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经过综合评估,郭炜华主任制定了手术方案,征求家属意愿后择期为该患者行Mitraclip治疗。

在团队成员及各兄弟科室的共同努力及充足准备下,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手术通过股静脉穿刺进入右心房,准确把握房间隔高度,穿刺高度4.1cm,到达左房,调整夹子位置,进行轨道测试和orientation位置调整,捕捞瓣叶,进行钳夹,评估钳夹情况,并进行实时超声评估,发现反流量4+降至微量,整个手术过程仅耗时2小时,一次顺利钳夹成功。通过植入1枚夹子,便解决了困扰患者3年多的病痛,同时规避了传统外科手术的极高风险,临床疗效显著。

此例Mitraclip手术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东直门医院各科室的精密配合,同时对术者的房间隔穿刺技巧及术中夹子的精细准确的调整都至关重要。术后,患者的生命体征迅速稳定,心功能得到显著改善,在心血管科四区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积极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配合耳针、穴位贴敷等中医疗法,促进患者痊愈,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已出院。

据了解,MitraClip 经导管微创介入治疗二尖瓣反流优势有:

1.临床结果更优,生存率更高。MitraClip 经过超3万例临床试验证实其安全且有效,是全球唯一获得中国、美国、欧洲药监部门批准,且中国唯一批准上市,可正式临床应用的二尖瓣夹。

2.微创手术痛苦少,创伤小。患者伤口小、疼痛少,心脏不开刀、 不穿孔、不停跳。

3.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在国际上 MitraClip 手术已超 14 万例, 优势是安全性高、恢复快。

4.适用范围广。尤其适合老年人、心力衰竭、心功能差、 左室 EF 值小于50%、外科手术耐受力差、易发生手术并发症的高危患者。

据悉,二尖瓣Mitraclip手术属于具有一定挑战的病例,术中对于房间隔的穿刺高度要求非常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科四区郭炜华主任带领的心血管科四区团队不畏挑战,积极尝试新技术、新产品,成功手术,给广大二尖瓣反流患者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福音。

专家简介:

郭炜华,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科四区主任,著名房颤治疗学专家,师从马长生、董建增教授,中医师从王显教授。

擅长:各类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植入式心脏除颤器、三腔起搏器和各类复杂先心病封堵及冠心病的介入手术,倡导完全“零”射线绿色电生理。

所在科室:心血管科四区

出诊时间:周一、四上午(房颤专家门诊)周五上午(心血管科四区专家门诊)

出诊地点:北京市通州区翠屏西路116号

郭炜华主任组织下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

术前经食道超声提示以P2区为主的二尖瓣中大量反流

术前心脏超声结果

郭炜华主任在手术中

术后仅残余微量反流

术后心血管科四区护理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疗法促进患者康复

出院前患者心脏彩超情况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