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周桐宇代表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24-03-08 16:52:06    来源:应急安全网    

各位代表: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我就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个审议发言。上午认真聆听了总理的报告,那富有激情、掷地有声、朴实无华、思路清晰的话语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弦。这篇报告总结成绩到位、直面困难挑战、工作部署扎实,深刻诠释了“信心”“实干”“克难”“合力”四个关键词,回应了本届政府履职之初提出的要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庄严承诺,是“促实干、抓落实、提信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1652503448732277_25.jpg

作为扎根一线的民营企业家,深切体会到政府为企业保驾护航做了大量实际、实在的工作。特别是减费降税这一块,还有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既激发了企业活力,又增强了企业发展新动能。尤其对李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这极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有效提振了我们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增强了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的勇气。我感到格外激动,仿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春天扑面而来。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李强总理去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果不其然,就在去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四个多月后的7月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行动如此迅速实属罕见!看到这个“31条”重磅文件,字里行间干货满满,特别令人兴奋的是文件第四部分“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从依法保护权益、防范治理腐败、完善知产保护、监管执法体系和健全涉企收费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无疑给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适宜的成长环境吃上了定心丸。

近日,令人欣喜地看到,司法部、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召开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座谈会,表明该项立法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如何制定一部管用有效的民营经济促进法,形成制度的组合拳,借此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建议明确民营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平等的法律地位。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实际难题,完善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制度,总结浙江、广州等地方立法经验,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让广大民营企业代表人士积极反映诉求,提出务实建议,为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凝聚智慧和力量。

第二,建议保障民营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明确涉民营经济公平竞争审查的具体标准、实施主体、监督管理等内容,对于滥用行政权力设置市场准入或退出门槛、限制商品或要素自由流通等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要依法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营造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第三,建议保障民营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监管。要以机会正义与程序正义为导向,严格遵循主体法定、职权法定、程序法定与证据充分等原则,通过规范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尽量减少行政行为对民营企业产权的限制与约束,同时也要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统一法律适用的标准,防范民事纠纷刑事化、偏向性司法等情况的发生。

第四,建议保障民营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同等受到保护。针对民营经济纠纷解决不畅问题,应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支持引导相关主体构建协会内和平台内的纠纷解决机制,降低民营企业处理矛盾纠纷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在化解涉企纠纷、协同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另外,还要畅通民营企业反映维权诉求的渠道,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维权能力。

第五,建议保障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动力。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规范体系的基础上,加大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新的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等制度,推行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管辖。同时,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商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第六,还应当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合规管理建设。要及时总结企业的合规实践经验,参考借鉴各地关于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的制度规范,对组织职责、合规管理重点、合规制度建设、合规管理保障等内容进行细化,引导民营企业将法律法规、贸易规则、实践经验和成熟做法融入到企业合规制度建设中,更好地助力企业内控制度落地,保障企业经营管理的合法与合规。

一年春作首,开年即开跑。作为我们民营企业家群体,也应当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