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叙利亚女友”寄来170万现金——山西文水公安成功阻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1-11-21 08:35:56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通讯员李志明 刘晨辉)一位来自叙利亚战地的护士加你好友,每天嘘寒问暖、甜言蜜语,是不是很激动很惊喜,是不是幻想着能有一段浪漫的异国情缘呢?先别高兴!一不小心这段异国情缘就会成为泡影。

近日,山西吕梁文水县居民成某差点被“叙利亚女友”骗了45000元。11月15日上午,文水县一居民来到胡兰派出所求助,称其弟成某近日频繁向亲戚朋友借钱,执意要汇给“叙利亚女友”。民警接报后,迅速联系成某,做其思想工作,对其进行反诈宣传,经过民警几番苦口婆心的劝导,成某终于相信其“国际女友”系诈骗团伙。

08435303842477313_13.jpeg

成某告诉民警,该“女友”自称是叙利亚战地骨科护士,因叙局势动荡,欲将170万元现过邮寄方式寄回国内,要求他支付45000元作为邮费,他对此深信不疑。人们总以为诈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其实是远远低估了金钱的诱惑和爱情的魔力!

来!我们一起认识一下“战地医生”诈骗套路四部曲 : 一是不法分子冒充外形优秀、战功赫赫的“战地医生”等身份,通过微信、QQ等社交工具结识受害人;二是不法分子与受害人聊天,迎合受害人爱好、习惯,嘘寒问暖,让感情迅速升温,骗取受害人信任;三是建立友谊、恋爱关系后,不法分子称自己有巨额“奖金”“抚恤金”“王室宝藏”或“贵重物品”,只能从国外寄给受害人保管;四是不法分子称财物已经寄递,但因各种原因被扣押,需受害人缴纳“免检费”“关税”“邮费”“快递费”“保证金”“解冻金”等多笔资金才能“放行”。一旦受害人汇款,不法分子立即消失。

警方提示:网上交友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圈套。如遭遇诈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