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2022-02-24 16:15:2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夏贵平)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素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大校园安全宣传力度,朔州市和丽中学于2022年2月21日开展以“生命健康 安全守护”为主题的“开学安全第一课”班会活动,为同学们送上一份开学安全大礼包,助力同学们开启新学期,踏上新征程。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课堂上,班主任老师围绕校园防疫安全、校园活动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开学安全教育,并组织学生观看“春季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视频,结合生活中真实的案例、直观的图片和生动有趣的视频,教给学生安全知识以及自护自救的方法,让学生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为了能让同学们以更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班主任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安全知识以及安全视频,内容贴合生活实际,既有趣又充满教育意义,我们要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一起享受快乐的校园生活,健康快乐成长。”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下面这47条学生安全提示请大家一定注意!

孩子们在认真学习知识的同时,

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安全提醒务必告诉孩子,

请分享给身边的老师和家长~

开学安全提醒——交通篇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时,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注意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5.警惕汽车盲区,家长应告知孩子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玩耍,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骑自行车外出比起走路,不安全的因素增加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下:

1.要学习、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知识。

2.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3.自行车的车型大小要合适,不要人小骑大车。 4. 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

5.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能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速,看清四周情况,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6.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1.儿童乘坐机动车四不要不要把身体探出车窗;不要向车外乱扔杂物;不要在车内吃零食,以免遇到紧急刹车造成窒息;上下公共汽车、校车时不要拥挤。

2.儿童乘坐机动车四不让不让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不让孩子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不让孩子在机动车的左侧上下车;不让孩子乘坐报废车、超员车。

3.“黑校车”不能搭,大部分“黑校车”车辆技术安全隐患大,车况差。由于没有相关的手续和资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黑校车”没有能力赔付,乘客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黑校车”无营运资质。驾驶员大多未接受过正规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从业培训和日常安全教育,驾驶技术无保障。驾驶员身份复杂,无备案登记,事故发生后难以查证。“黑校车”为盈利常发生违规超速、超员载客等现象,极易发生人为交通事故。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开学安全提醒——校园篇

1.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技能,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2.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3.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4.警惕溺水触电,远离建筑工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远离喷泉池、造景池、池塘等,谨防滑倒或触电;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

5.不要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玩危险性游戏。

6.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消防安全

●教室

1.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无人教室的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

3.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

4.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

●寝室

1.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抽烟、不焚烧杂物。

2.学生宿舍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3.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

4.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

5.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实验室

1.应该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

2.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3.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

应急避险

●防踩踏

1.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分班级逐次下楼。

2.发生拥挤踩踏时,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顺人流而行。

3.不慎倒地时,要尽快站起来,实在站不起来,十指交叉双手扣颈,双臂护头,双膝尽量前屈,蜷成球状,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4.靠近摔倒者的人应对后面的人群大声呼救,告知后方不要向前靠近。

5.成人如遇到孩子,应迅速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火场逃生

1.初期火灾阶段,火势不大,可以根据情况,用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如遇大火,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2.火灾发生时,不要顾及贵重物品,可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大声呼喊、敲击东西或是晃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求救信号。

3.火灾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寻找安全通道离开。若无法从宿舍逃出,应关紧大门,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在室内等待求援。

4.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开学安全提醒——防疫篇

近日,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这些防疫提醒请记牢。

1. 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比如餐前、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都要认真洗手,平时少聚集。

2.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口罩、免洗洗手液等要常备,上下学的路上等人多的场合要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3. 学生和家长要养成检测体温等健康状况的习惯,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备,听从学校安排。

4. 每天要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5. 家长日常也要注意防护,因为孩子的健康与家长息息相关。除夕,为岁末的最后一天夜晚。岁末的最后一天称为“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

朔州市和丽中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安全无小事,

这些安全提醒请一定要告诉孩子,

希望孩子们可以安全、开心度过每一天~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